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FM1902 | 你不是我,却又像另一个我

亲爱的小伙伴们:

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3月16日,农历二月初十。欢迎收听FM1902第44期,我是主播佩奇。

春寒料峭,刮过的风还透着一丝凉意,幸而春日的阳光正好,大片大片地倾洒下来,整个人沐浴其中,暖洋洋的。在我们的生命中,朋友就如同这春日的暖阳一般,可以给予我们无尽的温暖与力量。

影评《绿皮书》

绿皮书是什么?“绿皮书”是一本旅行指南,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其中详细地标注了黑人能进的餐厅、酒店等,影片便是以此为名。难以想象还有这样的书存在,但在60年代种族歧视严重的美国南部,它的存在又仿佛十分合理。

影片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黑人钢琴家唐为南下巡演,雇用了意大利裔白人司机托尼为自己保驾护航。两个人,一辆车,一本书,就这样启程了。托尼是一个混迹在纽约底层的小混混,粗鲁豪放,脾气暴躁,他厌恶黑人,有点小聪明也爱贪小便宜;而唐则是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艺术家,矜贵优雅,温和有礼。


两个肤色迥然不同,地位天差地别,甚至性格都截然相反的人就这样相遇了。托尼从一开始就给唐贴上了标签,理所当然地认为他应该像其他黑人一样,而有着极高涵养的唐则看不惯托尼粗鄙的言行。

他们一路南下,种族歧视无处不在。唐从一开始可以住在高档酒店,到不被允许用公共厕所,不能在西装店里试衣服,不可以与白人一起用餐,再到酒吧里被一群白人暴揍,路上被白人警察挑衅关押……越往南走,唐的处境就越发艰难,他因为肤色问题所遭遇的一切,让人错愕不已。可又是在这种歧视中,两人共渡难关,慢慢放下了对彼此的偏见,开始相互理解。他们俩就好比牛奶碰撞上了咖啡,由开始的泾渭分明渐渐调和交融在了一起。

这一路上磕磕绊绊,发生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吃炸鸡那一段。当唐从托尼手中无奈地接过炸鸡,当他在没有餐具的情况下翘着兰花指咬下第一口,当他学着托尼往窗外扔鸡骨头时,他就已经开始尝试着接纳托尼。他摆脱了沉重的礼仪枷锁,遣散了周身萦绕的孤独冷漠,有了一丝烟火气。


没有人知道,住在城堡里高高扬着头颅的唐是孤独的,无论在舞台上他有多受人崇敬,在台下,他依旧是个被排挤的黑人。他没有家人,他无法融入黑人同胞的生活,也做不到与白人群体和平相处,他只能日复一日地在黑夜里独自忍受着寂寞。幸而,他遇见了托尼。影片中呈现出来的种族歧视让人感到压抑与不平,但是他们两人之间的友情却意外地抚慰了人心。

两个月的相伴使他们一丝丝渗透到彼此的生命中,这份关系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们。托尼改变了对黑人的看法,他从将两个黑人修理工喝过水的杯子扔进垃圾桶,到最后因忍受不了白人对待唐的方式挥拳而上,他还学会了写诗一般的家书,懂得了用尊严赢得胜利。唐则开始反击,捍卫自己的权利,然而最重要的是,唐不再徒劳地等待。“这世上到处都是害怕主动迈出第一步的孤独之人。”所以影片的最后,唐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他带着一瓶酒来到托尼家门口,去拥抱托尼,拥抱温暖。

两个看起来根本不可能相识的人最终成为了挚友,横亘在他们中间的是长久以来的种族隔膜与看似无法消除的偏见,然而理解与真诚打破了一切的阻碍,使两颗跳动的心越靠越近。友谊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可以超越时间,跨越种族,可以使彼此逐渐成为更好的人。

书评《萤火虫小巷》

   人生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但我遇见了你。你不是我,却又像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微信图片_20190318143338.jpg

仿佛冰与火的碰撞,谁也不知道,14岁那年在萤火虫小巷的相遇,永远改变了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的命运轨迹,从而展开一段横跨三十多年的史诗故事。

塔莉,火辣热情,行为叛逆,却遮掩不住心底由残缺的原生家庭带来的累累伤痕,她被吸毒的母亲一次次抛弃,又时刻担忧着年老的外婆撒手人寰、弃她而去,她张狂肆意的行为之下隐藏着对爱的无限渴求。


凯蒂,平凡乖巧,中规中矩,有着让塔莉艳羡又嫉妒的幸福家庭,但曾经被挚友抛弃的经历让她缩在自己的铠甲里,害怕去交际、去表达。她的内心充斥着无法消解的束缚感,偶尔渴望挣脱,想像飞蛾一般无所顾忌地扑向烈火。


她们截然不同,又像极了彼此,两个灵魂同样孤独的女孩小心翼翼地接近对方,在萤火虫小巷认真地发誓:“朋友,一辈子,只要你需要我。”萤萤之火永不灭,它们于杂草丛中汇聚荧光,渺小,却生生不息。

于是一切的不可思议都那么顺理成章,从此,再没有乖乖女凯蒂与“坏女孩儿”塔莉,只剩下萤火虫姐妹花“塔莉与凯蒂”,在各自寂寞的人生中编织出跨越彼此人生的友谊。


从青春期的叛逆走过,进入大学,步入社会,她们一步步见证彼此的成长。塔莉的一生如同一团烈火,她梦想着成为像艾诺森那样伟大的女主播,虽一次次被灼烧打压却愈加坚定,为这心中的虔诚信仰,她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她的热情燃烧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而凯蒂的一生平淡得像一缕微风,既不桀骜放纵也不甘于温顺妥协,时而静如止水、时而也会秋风骤起掀得黄花落叶腾空飞旋。她的前半生都在妥协与追随塔莉的梦想中度过,但当她遇到爱情时,终于勇敢选择追随了自己的内心,投身家庭却让这些柴米油盐不流于平淡。


在她们千转百回的友情中,也曾无数次地发生龃龉,互相憎恶、伤害,但时间弥合了所有的愤怒、猜忌与误解,无论所求的是星辰大海还是岁月静好,只要一句“我需要你”,我就在你身边。

最好的友情,也不过如此。你拥有我想要的光彩夺目,而我拥有你渴望的安定温和。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我们是最好的两半,以萤火的微光,照亮彼此的人生。

FM1902

栏目名称:

山西大学建立于1902年,故本栏目为

FM1902

栏目内容:

用声音传递真实,用电影启迪人生

更新时间:

每周固定更新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