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 君宇简介
君宇简介

高君宇——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是高君宇写在自己照片上的一首言志诗,也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的真实写照。

  高君宇,山西静乐人,中共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理论家,中共北方党团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和山西党团组织的创始人。1916年考入北京大学,参加各种进步社团,广泛接触有进步思想的老师和学生,在北大崭露头角,成为学生领袖。1919年参加领导了五四爱国运动,带领学生上街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组织各校罢课,发表革命文章。1920年,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并在长辛店创办工人子弟学校,建立工人俱乐部和职工联合会,领导发动了北方早期的工人运动。1920年冬,高君宇加入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1月,在北京大学被选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1921年3月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之后回到山西,于1921年5月发起成立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高君宇是全国50余名党员之一。1922年1月,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5月,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7月,在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后任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编辑,并发起成立民权运动大同盟。1923年10月任中共中央教育宣传委员会委员。1924年夏回山西筹建共产党组织。1924年下半年南下广州担任孙中山先生秘书。1924年底陪同孙中山北上,协助进行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筹备工作。1924年12月起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1925年3月5日在北京病逝,时年29岁。

 

君宇网——服务山大学生的平台

 

  为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三课堂”,应满足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山西大学坚持本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网的特色,综合运用传统方法与现代化科技手段相结合,创新建设开发了新型网上阵地——君宇网。
  君宇网前身为1994年建立的“山西大学五星网站”。
  早在1994年,山西大学就开始组建校园网络系统,并意识到抢占思想舆论阵地的制高点,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可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前瞻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的理念和思路,努力开拓网络育人新领域。2001年,山西大学网上思想政治阵地“五星网站”诞生,包括星斗、星光、星海、星火、星河五个分站,分别由宣传部、学工部、政教部、校团委、校学生会负责,主要任务是针对师生员工开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的宣传教育,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形式教育,介绍思想政治工作动态,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交流、讨论等活动,同时围绕一些重大的政治问题,意识形态的敏感问题,影响稳定大局的问题,旗帜鲜明地发表评论,进行积极引导。五星网站历经近十年的探索,已形成我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文化品牌。
  君宇网是山西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下设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历时十余年不断更新改进而诞生。其前身是山西大学五星网站,即包括星斗、星光、星海、星火、星河五个分站,随着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的出现,又为弘扬宣传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因此在原五星的基础上,整合学校优秀资源,君宇网应运而生。
  君宇网,顾名思义,君宇取义于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早期创始人高君宇先生,旨在从思想政治教育中正确引导当代大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君宇网下设一个一级页面,六个二级页面,与此同时,君宇网开设“认识君宇”、“党建工作”、“时事要闻”、“思想教育”、“理论研究”、“校史春秋”、“山大人物”、“心理辅导”、“就业创业”和“学院动态”等专题,同学们还可以借助于“在线咨询”、“博客”、“留言板”等互动功能,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化沟通渠道。除此之外,为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同学,君宇网不断拓宽思维、辅助建设了微信平台、君宇助手、软件APP,以满足不同同学们之间的生活需求。君宇网正是这样高效地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山西大学君宇网在页面设计中广泛采用红色作为主色调,代表本校以火样的热情、火红的思想引导山大学子精神成长。运用“红色”的方法,开辟“红色”板块,注意宣传主流意识文化,又不忘切实加强舆情管理,积极营造健康、科学、有序的绿色网络环境,完善功能、丰富内容,实现了“红色”与“绿色”并举。君宇网将继续开拓进取、积极发展,服务本校、影响本省、辐射全国、放眼世界,为实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努力!立足正面教育,弘扬时代旋律!君宇网,我们在行动!

 

君宇网学生通讯社LOGO渊源详说

  君宇网学生通讯社LOGO由第一任总监纪晓君设计,有三方面的含义。LOGO主体简洁而深刻、凝重而浪漫,展示着君宇网作为校园媒体组织的演进与发展;体现着百年老校的思想与情怀。

  从文字方面诠释: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早期领导人之一高君宇同志,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君宇网的建设,弘扬君宇网的主题思想:“君子自强,包举宇内;尚文尚理,德才兼备”。

  从造型方面演绎:红方印是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是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体现。这方“君宇印”镌刻着山西大学这个百年老校对于传承中华文明的誓言;见证着山西大学这个拥有中华文明和现代风范的学校对于民族精神的崇尚;呈现着一个面向未来的学生组织对远大理想的诉求。它是自强的象征;它是自信的展示。一抹“中国红”,舞出君宇人的传媒梦!

  从意义方面延伸:作为思想政治主题网站,君宇网怀念先人,发扬精神,用实际行动来引领时代潮流。小小的红色印章,连接过去与未来,弘扬君宇精神,唯我山大学子当仁不让!办好君宇,为百年老校增光添彩!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