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开学了,请查收这一份复学心理调适指南

铛铛铛铛,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假期后,同学们终于迎来了返校的日子!!!

从春季到秋季,在家宅了大半年的你,返校之后,是否有许多的问号?

生活作息的转变我需要多久才能适应?

人际交往于我而言是否依旧如故?

线上到线下的学习我是否适应?

情绪的波澜起伏我又该如何是好?

别急,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看下去,走进山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你准备的这一份复学心理调适指南。

一、疫情防控不可少

在校期间,坚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个人防护记心间”这一句话。

注意寝室卫生,常清洁,勤通风,勤消毒。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储存必要的防护用品。

注意社交距离,避免扎堆,不聚集,不闲谈。

保持身体健康,为心理健康积攒本钱!

二、时间计划制定好

长时间在家学习,可能我们都一样,作息紊乱,晚睡晚起,沉浸在手机的海洋里无法自拔......但是,返校之后我们必须要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学习模式,那么合理的时间计划就必不可少!

1.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促进身心健康。

保证睡眠充足以应对生活与学习中的大小事件,避免因长期睡眠质量差而导致的注意力分散、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不良影响。但也要劳逸结合,不能久坐,需要适度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以恢复最佳精神状态。

2. 尝试制定计划表,合理规划目标。

在正确评估自身情况的条件下,合理安排返校后的生活及学习计划。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多次尝试,并进行不断地调整、完善,然后实施,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时间计划表。

在计划制定的过程中,我们要设置合理可执行的目标,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结合。而在目标执行的过程中,可以将大目标细分成小目标,并在目标完成后给自己奖励,提升自我的自信心与成就感。

三、情绪调节有妙招

返校后,繁重的学业压力日渐增加,生活学习中需要处理的事情杂乱繁多,人际相处的矛盾不断显现.....负面情绪如潮水般涌来.....

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需要对自己的情绪做一个评估,积极地调整心理状态。初返校的这段时期内,有一些焦虑、紧张等情绪,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无须过度解读,需要接纳自己的情绪,适度的压力感会给予我们行动的动力。

在学习上,当我们无法适应从网上教学到线下教学的转变时,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不懂需问,乃是制胜的三大法宝。此外,我们需对自己当前的学习程度有所把握,接纳自我。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新的学期新的希望,增加自身的愉悦感,注意循序渐进,不过度要求。在压力袭来时学会释放,通过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情绪,或者向身边的人诉说自己的困扰.....合理地宣泄自己的小情绪。

在人际交往中,优化与他人的沟通方式,采用非暴力沟通的原则--留意发生的事情,清楚地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表达感受,诸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说出哪些需要导致自己的感受;明确告知他人,我们期待他采取何种行动,来满足我们的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遇到心理困扰自我无法调节时,需要求助专业的心理工作人员。

你可与本学院的专业心理辅导助理联系,向TA倾诉你所面临的困境。

或者你也可以到咨询中心预约心理咨询。山西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一直与你同行!

电话:0351-7120525(坞城校区)

0351-2646369(大东关校区)

地址:文瀛餐厅五层(坞城校区)

操场南侧办公室(大东关校区)

预约时间:周一 ~周日

早上 8:00--12:00

下午 2:30--6:30

愿你满怀希望,从“心”开始,全力以赴,奔向新学期的新未来!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