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幸存者偏差——关注沉默的大多数

幸存者偏差,是一种常见的逻辑谬误,意指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总是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58b5186f0165499ba2625f09fa40e19a.jpg

幸存者偏差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沃尔德教授应军方要求,利用其在统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来对战斗机进行加固,他提出应该强化机尾,因为沃尔德教授认为机翼虽然中弹多,但飞机还能飞回来,而没有飞回来的则是因为机尾被击中了。这说明在对事情的分析中,看不见的往往才是最致命的。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有很多类似的体验,比如觉得为啥我袜子总爱丟一只,老有一只找不见了?为啥家里的老物件儿质量就是比现在的好?这就是幸存者偏差。袜子丟一只留一只幸存者,那你要是两只都丟了,好像你可能也就发现不了它丟了。家里的老物件质量差的早被你用坏了丟掉了,那留下来的自然都是好的。同样,如今很多人在说,谁谁谁当初没好好上学如今照样挣大钱,而好多用功读书的人,毕业后反而不如那些没好好学习的人混得好,并且因为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所以很多人得出“上学没有用处”“读书无用”的结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官方口径,可以算出来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仅占总人口的8.7%左右,可以看出学历低的人数远高于学历高的人数,所以即便低学历者成功率远低于高学历者,也照样会导致低学历者出现大批成功人士。对于高学历者,普通人既会关注成功的人,也会关注那些没成功的人,并且高学历却落魄的人尤其受关注,容易被当作新闻报道;而对于低学历者,普通人往往只关注成功者,忽视了广大学历低又没成功的人。正是因为忽视了这些“沉默的数据”,才产生“读书无用”这种错误结论。

要想摆脱这种误区,最好做到以下4点:

1、忌从众心理

幸存者偏差容易让人陷入到盲目从众的误区中,这时你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受大环境影响,人云亦云。

2、具备逆向思维

要想摆脱这种一叶障目的现象,最好要学会逆向思维。就是从你想要的结果来倒推,看看你应该做哪些方面的努力。

3、扩大视野,提升认知

当你的见识多了,你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角度、宽度、视野就会发生变化。这也是为什么站得高就看得远的原因。

4、学会正确归因

当我们在成功完成一件任务或者实现自己的目标时,我们首先要正确归因,究竟成功绝大部分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还是取决于自身的运气,否则在今后的发展中很容易走弯路,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幸存者偏差告诉我们:你所看见的,其实只是你想看见的。同时在面对未知的领域时,我们要注意提升负向结论的决策权重。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