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请爱自己的容貌——如何对抗容貌焦虑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容貌焦虑开始对我们每个人都产生影响。“颜值即正义”“三观跟着五官跑”的思想让我们开始不自觉地对他人和自己的脸进行打分,“容貌焦虑”已逐步衍生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使身处“颜值”时代的大学生也无意识地陷入审美困境。

b525960e63214a68896478f9bfd6ef4a.png

据中青校媒的调查,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其中,男生中严重容貌焦虑的比例高于女生,而女生中度焦虑的比例高于男生。心理学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存在更为严重的容貌焦虑。同时,容貌焦虑呈现一定程度的年龄结构分层,存在容貌焦虑问题的往往是20多岁的年轻人,也就是说,面对容貌焦虑问题,大学生们首当其冲。

“容貌焦虑”是一个网络热词,在学术界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与之相关的是最早由精神分析师Paul Schilder在1935年提出的“身体形象”一词,它是指我们对自己的脸和身体的看法不同于外界他人看到的我们的形象,具体是指我们对自己身体的感觉、想法、行为和观念的总和,当我们想要的脸或身体与我们自身的脸和身体不匹配时,我们就会对自己产生负面的身体形象。结合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在2013年曾提出的躯体变形障碍,即个体对轻微的或主观想象的外表缺陷的先占观念,认为自己的外表没有吸引力、不正常或是变形的,国内有学者提出将“容貌焦虑”定义为在过度重视颜值的大环境下,个体对自我容貌的不够满意而产生的焦虑。

那么我们该如何对抗容貌焦虑呢?

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的脸和身体。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我们这一代的大学生一直置身于虚拟世界中,“滤镜式”生存已成常态,于是大学生也试图在滤镜美颜营造出的“信息茧房”里生存,将打磨修饰后的“美照”与自我真实形象进行比较,甚至将“颜值”作为评判他人好坏的标准。由此,滤镜化的社交生存方式模糊了真实与理想的界限,当大学生跳出他所创设的“安全屏障”,发现现实的自我与所塑造的理想自我、与网络博主所呈现的“完美形象”存在差别时,容貌焦虑很容易被瞬间放大。因此,跳出滤镜给我们制造的信息茧房很重要,明白网络上完美无瑕的人只不过是角度、滤镜的产物,总会有瑕疵。我们渴望关注,于是主动分享日常,于是被网络而凝视着,正是因为我们生活在社会的“凝视”之中,我们才会用这些外界的凝视来看我们的身体,去强迫自己迎合社会环境的审美需求,以至于降低对自我内在的关注,从而导致幸福感下降。因此逐步脱离滤镜造成的巨大压力,正视网络上的信息,不过分比较,不刻意迎合社会审美,才能逐步培养自己的审美,学会欣赏自己的容貌。

其次,接纳自己的身体,同时不拒绝它变更好。你一定听过各种反容貌焦虑的话,比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精神面貌比外表美更重要”、“要打破被量化的标准美”,这些话也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你的焦虑,但比起打破,我们可能更需要的是接纳,接纳自己的脸,自己的身体,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以及接纳自己想要变美的想法。你可以试试花时间照照镜子好好看看自己,不去关注你的外表,不去想象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样子,只是简单地看着自己,感受自己的感受,让有关缺点的想法随着你的呼吸慢慢被融化,继续看着自己,慢慢接纳真正的自己。
愿我们朝气蓬勃,不为外物禁锢我们的心灵。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