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焦虑型VS回避型——你逃我追,插翅难飞

在心理学上,焦虑型和回避型都属于不安全依恋风格,这种类型的人总是需要通过他人来满足自己的安全感,而自身无法自给自足。往往现实生活中这两种类型的男女总是会被相互吸引,因为在回避型身上感受到的忽冷忽热就是焦虑型在婴儿期从养育者身上体验到的不确定感,而回避型因为在婴儿期没有从母亲身上得到持续稳定的安全感,所以在遇到焦虑型狂热的爱时会变得恐慌和不知所措,那么在恋爱中如果焦虑型遇上回避型时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f67c8eb7ad664e54bad1eacd68d9d1d7.jpg

故事开始前,回避型的男生总是会被焦虑型的女友吸引,回避型男生会觉得焦虑型女孩好热情,她的行为举止让自己感到很温暖,会觉得被人关心的感觉真好,而焦虑型女孩则认为这样的男孩子难得一遇,不像其他油腻男生上来就糖衣炮弹惹人反感,对待自己温柔体贴有分寸。

故事开始后,焦虑型女孩感到迷惑,比如“他怎么变了,不再像以前一样主动给我发信息关心我,也不秒回我的信息了”、“他是不是不爱我了,以前只要我生气他就会主动来哄我的”,开始在“他到底是不是真的爱我?”“他是不是不爱我了?”之类的怀疑中极限拉扯,而回避型男生只是觉得恋爱稳定后应该把重心转移到别的有意义的事情上,比如工作和学习,并且很难说出“我爱你”之类的话,认为这种话太肉麻说不出来。

故事的结局,焦虑型女孩渴望依赖和陪伴,回避型男孩反感并恐惧这种依赖,双方开始相爱相杀,陷入频繁的吵架中,认为对方都不理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开始考虑这段感情到底合不合适。

那么如果想要这段感情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焦虑型女孩和回避型男生该怎么做呢?

首先对于焦虑型女生,她们在遇到回避型男生时总是会有一种强烈的无力感和挫败感,那种感觉就像一拳打在棉花上,如果下不了决心分手却又深陷痛苦中时,可以尝试以下几个办法。

第一个就是心理暗示,比如当对方没有回应你时,你可以告诉自己,可能是对方的情感需求和你不一样,并不是他刻意忽视你,更不是不爱你。

第二个办法就是关注自身,无论在哪种风格的恋爱中,每个人更关注的都应该是提升自己,只有自身变得越来越优秀才会吸引对方,这也是爱情保鲜的秘诀。

最后要试图理解对方,多和对方沟通,去探索他内心真正的想法,当然如果对方总是拒绝沟通,那么可以考虑是否继续这段感情。

而回避型男生为了缓解焦虑型女生的焦虑可以做些什么呢?

第一点就是勇于开口表达爱意,注重表达的形式感。

其次也要试图理解对方的焦虑情绪,并及时给对方回应,而不是让对方内部消化。

最后就是要明确自己的需求,找到合适的相处之道。

总之回避型和焦虑型都要学会欣赏对方的优点,相互努力往安全型靠近。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