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为什么朋友的成功更让人揪心?

长久的朋友需要生活上或者观念上存在共性,但很多时候我们对于朋友的成功可能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如嫉妒、焦虑等,这也是现在网络上热门的一句话:自己的失败固然可怕,但朋友的成功更让人揪心。这句话背后隐藏着许多的心理现象。

0bd84584aef442baa8c813dd2a66fff0.jpg

“乞丐并不会嫉妒百万富翁,但他肯定会嫉妒收入更高的乞丐”,这两句话诠释的意思其实是相同的。人们或许会用崇拜的眼神去看待他们并不熟识的人的成功,但是对于他们周围的人,对于那些和他们起点相同或相似,甚至还不如他们的人的成功,大多数人的心中会泛起酸意,但是并不能把这份酸意理解为恶意。朋友的成功让人揪心,但是我们并不能反推大家的内心深处一定渴望朋友失败。我们会真心祝贺朋友的成功,也会产生这种与近距离的人攀比后的失落感与不公感,这正是人性的复杂之处。

根据吸引力与接近法则,我们之所以会更喜欢跟自己相似、跟自己匹配的人接触,是因为存在着“喜欢我们自己”这种现象。我们喜欢与自己相关的事物,不仅包括我们的名字、外貌等,还包括潜意识中与自己有关系的人、地方和其他东西。人能够马上记起自己喜欢的人、地方和其他东西,却意识不到自己喜欢或厌恶他们的原因。当我们与朋友或恋人相处的时候,其实总能从对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根据这种匹配现象可以得知:在人类潜意识中,朋友一般和自己在起跑线上属于一类人,而当朋友获得成就之后,个体就会感觉对方在某些领域超越了自己,二人之间已经“不相似”了。接着个体内部会失去平衡,从而产生“朋友的成功更让人揪心这种现象”。

第二种解释是:通过社会比较,人会将自己和他人做出对比,通过比较后如果发现对方比自己做得要好,那么个体就会产生消极情绪,这种对朋友成功后的不开心,是源于自己的不优秀。这种对自己不优秀的不甘和不开心都转移到了对朋友取得的成就之上,对方的成功像是彰显了自己的不优秀,而且通过对比,这种差距会进一步变大。

人类是群居动物,生活在群体中,我们就会不可避免地跟周围他人进行比较,感受到压力时,我们要小心被操控参与到盲目竞争、攀比中,要勇敢地面对压力,让其成为个体成长的助力。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