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100-1=0》?

“100-1=0”,初见这个荒谬的算式,大家是不是一头雾水?100-1是等于99啊,这不是六七岁的小孩子都知道的事吗?

12b3593af1e64adeae20111e1a514efe.jpg

显而易见,“100-1=0”在数学领域是不成立的,然而如果我们将这条定律应用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我们就会发现,这条抽象而奇怪的定律拥有了形状和内容。它不是在解决数学问题,而是在揭示人性的道理。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中,世人的行为、习惯和心态常常会与支撑这一定律的机制完美吻合。

追根溯源,“100-1=0”定律来源于一项监狱的职责纪律:不管以前干得多好,如果在众多犯人里逃掉一个,便是永远的失职。这条苛刻甚至残忍的规定,不知让多少勤恳守职的监狱长业绩一夜清零。
在企业经营方面,还有许多类似的例子。比如,当今发展与竞争都如火如荼的快递业和外卖行业,为什么快递员和外卖小哥总是无比看重评分?因为,假设一个员工的100次评分中有99次五星好评,但只要有1次差评,个人的业绩就会大大跌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的便是这个道理。

“好就是全部,不好就是零”,100与0之间仅有“一字之差”,对于企业来说,这一定律绝对是经营管理的“黄金定律”,可是,在人际交往领域,这条定律能算是我们真正认识他人和构建亲密关系的“黄金法则”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习惯性地接受他人的请求,却被他人当作理所当然,在某一次拒绝别人之后,发现对方对此心存不满;一直严于律己,偶尔犯错,却被人牢记在心,不时地戏谑提起……这样的事实不胜枚举,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会对此感同身受。《亲密关系》一书中说:“坏的比好的更有力量”,尽管是邪恶的力量,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助长这种邪恶。
这种现象,可以归因于人的习惯,也可以归因于人性的善于遗忘。

对于司空见惯的人或事物,我们早已遗忘了自己对其的初始感受,会本能地忽略其细微的变化,但如果我们生命中相对稳定的某部分突然自行质变,我们往往会认为是它扰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那么我们的注意力和情绪会集中于那一点,并对它进行“讨伐 ”。就好像身处滂沱大雨之中的时候,我们不会关注雨滴溅起水花的大小,只会急于寻找避雨之地;而当平静的水面上突然滴落一滴水,溅起水花,沾湿我们的衣物,我们就会对这滴水耿耿于怀。

我们之所以会习惯一件事,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善于遗忘。在时间的磨刀之下,我们最初接触某件事的时候,情绪与动机早已消失,欢喜也好,抵触也罢,我们都已遗忘了。对亲友,渐渐失去了新鲜感,这种感觉也是一样。

然而,遗忘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我们对世界的误解越来越多,世界对我们的误解也日渐增加。最终,我们看不清楚世界,也再也看不清楚自己。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遗忘了历史,我们就遗忘了自己从何而来,遗忘了自己的身份,我们便成了水中浮木;遗忘了梦想,我们的前行就成了漂泊;遗忘了感恩,我们就成了麻木不仁的冷漠者;遗忘了世界的美好,我们的心海就成了死海……当99次的善被遗忘,那么一次恶足以摧毁我们的世界。记忆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活在当下”的拦路虎,反而是使我们生命之船平稳向前的指南。

认识一个人不同于了解市场经营,他不可以用精准而苛刻的数据进行度量,我们找不到秤和砝码来估计一个人的“含金量”。只有两样东西能衡量一个人值不值得,一样是时间,另一样是真心。
时间是横向的体验,“日久见人心”;真心是纵向的发掘,从细节处发现真理。“人无完人”,好人也许会犯错,但时间会留给好人足够的机会去佐证他的善良,而坏人的伪装,也终将会在一次次生命的考量中不攻自破。在时间的流逝间,我们要做的,只是始终怀揣一颗真诚的心,去体悟温暖,铭记感动,不遗忘初识时候的心情,不遗忘漫长道路上的点滴。

最终,当我们感受到的善意累积到足够多,我们会恍然发现另一条定律:“100-1≈100”。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