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心灵疗愈之旅:心理学书籍电影帮你摆脱内耗

寒假马上来啦,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走进文字和光影的世界,在一帧一画间一起来放松心情吧~

12b4b1ed078241e4b4c32b8d1326b8dc.jpg

推荐书籍0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

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

“你能停止自我批判吗?

你能对自己好一些吗?”

你是否能接纳心理咨询呢?是否会戴有色眼镜看待咨询个体呢?你是否会觉得对父母又爱又怕?是否考虑过为什么长大了甚至父母不在了自己还会用父母对自己的方式对待自己呢?有没有觉得童年经历对我们印象深刻呢?这些问题通通可以通过这本薄薄的书本找到答案

推荐书籍02

《人性能达到的境界》

“自我实现,是当你真正升华为一个人时所体验到的那种状态。”

书中详细探讨了自我实现及其超越、人类的创造性、价值、高峰体验、需求层次关系等人本主义心理学重要概念和哲学观点,是一本极佳的人本心理学启蒙读物。书中还自述性地解释了马斯洛为何开始研究自我实现,使读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大师的思想历程。

本书最大的特色是从心理学大师的角度阐述了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思考过的问题,使读者不仅能够领略大师的思想魅力,还能通过大师的哲学观点来解决个人生活的一些实际问题,诸如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如何管理创造性人才等。

推荐电影03

Inside Out头脑特工队

这部电影围绕着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展开,当她与父母搬到新的城市之后,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这些改变引发了她的很多负面情绪,比如悲伤、焦虑、恐惧、激动和愤怒等。电影将每一种情绪独立成动画片中的小人物,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情绪的来源以及过程。

虽然是一部动画片,但是电影的情景设定都是按照认知心理学为基础,包括大脑对信息的接受,大脑的构成,以及记忆的形成等等。对于对学习情绪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同学们来说,这部电影的描绘相当到位。

推荐电影04

The Music Never Stopped

音乐永不停歇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对父子和音乐的故事,涉及到了“音乐治疗”与大脑科学的神秘领域。在电影中,喜爱音乐的儿子因脑肿瘤做完切除手术后大脑被破坏,不仅其记忆因此停留在了过去,整个人的精神也是相当迟缓,在普通人看来是一种“痴呆”的状态。但是儿子在失去记忆后仍旧能演奏乐器,利用音乐这一渠道,父亲雇佣了一名专门研究音乐和大脑治疗师,与大脑受损的儿子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这部通过真实事例改变的电影将神经系统科学、心理学中记忆的分支以简单的形式,呈现给了观众,比如将儿子小时候以及长大后的记忆对比串联,介绍了长期记忆以及短期记忆的区别。影片同时还给观众科普了心理咨询中的音乐疗愈分支,在过程中心理医师不仅疗愈了儿子的记忆,同时也疗愈了父与子两代人的间隙。

以上就是我们为同学们精心整理的心理学相关课外书籍以及电影推荐,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寒假,摆脱内耗拥有好心情!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