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为什么有时会越努力,越失败?

相信大家都曾经有过对某件事情高度重视,最后却因为过度焦虑而失败的经历,比如面对考试太紧张,导致发挥失常。我们通常认为动机水平和工作效率是正相关的关系,但是心理学家耶克斯(R.M Yerkes)与多德森(J.D Dodson)经实验研究得出的结论却令人大跌眼镜。这就是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它说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形曲线。这个曲线显示了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存在一个峰值,这个峰值就是动机的最佳水平,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565f2d3fccde4f82b48a233452065973.png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在动机水平过低的时候,我们就会懈怠和逃避任务,对任务缺乏注意力和兴趣,导致任务被无限拖延。在动机水平过高的时候,我们会被过度的焦虑压垮,以至于无法正常思考。此外,耶克斯与多德森还发现,任务的困难程度不同,其对应的最佳动机水平也不同。他们的结论是:简单工作在高动机强度下效率最高,中等难度的工作在中等动机强度时效率最高,高难度工作在低动机强度时效率最高。如果任务比较简单,比如填表或者收拾房间,那么动机的最佳水平会随着动机的增加而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会发现,如果一个人对完成任务的期望值越高,他的表现就会越好。

e80520f7fad44a009f639389e85df3cb.jpg

然而,如果任务变得复杂或困难,比如进行科学研究或者解决复杂的数学问题,那么动机的最佳水平会逐渐下降。这时,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也就是说,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一旦动机强度超过了这个水平,对行为反而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例如,如果一个人对考试结果有过高的期望,可能会产生过度的焦虑和紧张,这反而干扰了记忆和思维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学习效率降低。

7edef5fc1b854c698a8f56d49e0f31e6.jpg

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这个定律来提高工作效率呢?

1.设定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是具体、可衡量和可实现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任务的难度和自己的能力水平。如果目标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动力和效率。

2.避免过度焦虑:在面对复杂或困难的任务时,避免过度焦虑是非常重要的。过度的焦虑可能会干扰你的思维和行动,影响你的表现。我们可以通过放松技巧、深呼吸、积极思考等方式来减轻焦虑和紧张。

3.保持适度动机:在完成任务时,保持适度的动机是非常重要的。过高的动机可能会导致过度紧张和焦虑,而过低的动机则可能会让你缺乏动力和热情。你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关注任务的过程而非结果、寻求外部激励等方式来保持适度的动机。

4.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完成任务完成任务时,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和拖延,以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5.培养自信和自我效能感:耶克斯-多德森定律表明,自信和自我效能感对工作效率的影响非常大。如果你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有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克服困难并取得成功,那么你就会更加努力地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任务。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