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小孩哥”“小孩姐”——年轻人精神内耗的新出口

你是否有过穿着不好看被同学嘲笑嫌弃的经历?你是否因为他人的一句评价便感觉无地自容,并决定再也不穿这件衣服呢?来看看“小孩哥小孩姐”的回答吧!当被同学嫌弃衣服不好看时,“小孩哥”的做法是:“再买件同款天天穿,让他看习惯”;朋友不喜欢自己的发卡时,“小孩姐”的回答是:“这是我的发卡,为什么要你喜欢?”

402ce5f8792b4b4a9529e0258fad6c02.jpg

“小孩哥”、“小孩姐”的“梗”从何而来?

近来网络上流行着这么一批小孩,他们是令诸位大学生“闻风丧胆”的“10后”甚至是“20后”,他们拥有着过人的才能,让我们这些成年人自愧不如,但是又不好叫人家哥或者姐,只能尊称一声“小孩哥小孩姐”了。他们上能板书工整,授课逻辑缜密,下能掌勺颠锅,动作行云流水;虽然年龄不大,但本事不小,明明是小孩,反被尊称“哥”“姐”。各个进化成满级的“小孩哥”“小孩姐”,惊呼一众网友。

他们为何而“火”呢?

如今“小孩哥"“小孩姐”走红网络,有些是因“碾压”普通成人的满级技能,有的是因超越年龄的视野格局。最能引发网友共鸣的,是他们遇事待人波澜不惊的稳定情绪。他们处世时,都有着较强的自主意识,以逻辑碾压逻辑,用魔法打败魔法,把重点放在自洽,而非讨好、迎合别人;更关注自己的感受而非他人的评价,更愿意勇敢的表达自我,而非精神内耗。他们说“遇到问题少问自己为什么,多问别人凭什么;主打一个苛责别人,宽容自我”。这种当代少有的豁达自信,让多数经常陷入内耗的成年人破防。“长这么大还不如小孩子活得通透“。难怪学者周国平会说:“在我心目中,孩子都是哲学家,而在事实上,我从孩子口里听到的含有哲理的精彩的话,也的确比从大人口里听到的多得多。”

我曾是少年!

所有的大人都曾是孩子,只是有一些人忘记了。小时候是社牛故事王,长大后成了社恐闷葫芦。小时候也曾天不怕地不怕,长大后顾忌这又顾忌那。长大之后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能“一怒之下怒了一下”的大人们,在“小孩哥”“小孩姐”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他们表现出的不是历经世事的通透、也不是久经世故的老练,更多的是未受规训的纯真表达。

对当代大学生来说,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年纪,像是在大学“逃避社会”的成年人,还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毒打,没有成年人的精明老练,但在大学这样小型社会里,同样也面临很多和社会中一样的压力和内耗,学业和考试的压力,迷茫不知所措的未来,人际关系的困扰也让大学生们痛感棘手。因此,我们在欣赏“小孩哥”“小孩姐”的同时,更是要学习“小孩哥、小孩姐”身上的豁达与真诚,指引我们尝试寻找曾经活泼向上、敢想敢做的自己,探寻通往精神自由的自洽之路。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