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情绪解码站|释放快乐激素,让emo无处可藏

情绪解码站|释放快乐激素,让emo无处可藏

你是否曾感到情绪低落,焦虑不安,仿佛被emo(情绪低落的网络用语)紧紧包围?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快乐感知”并非空中楼阁,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化学体验。当我们沉浸在快乐中时,大脑会释放出四种神奇的“快乐激素”——多巴胺、内啡肽、血清素和催产素。

f42a5b5b6bb848b59f28f1f18b708927.jpg

多巴胺,被誉为“奖励分子”,它在我们的大脑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调节运动控制、情绪控制,并提高学习记忆能力、认知能力。多巴胺的分泌可以激发我们的动力和渴望,让我们感到快乐和满足。当我们完成一项任务、听到喜欢的音乐、进行有氧运动(跑步、跳绳、骑车等)、拥有充足的睡眠或是陷入甜蜜的恋爱时,多巴胺就会如同烟花般绽放,带给我们无尽的快乐和满足感。

内啡肽,则是一种天然的“镇痛剂”,它具有镇痛作用,能够缓解疼痛和压力,增加愉悦感,调节人体生命活动(体温、呼吸、心率),并具有抗焦虑、抗神经衰弱等作用。当我们品尝到辣椒的刺激、品味黑巧克力的醇厚,或是沉浸在跑步、健身、唱歌的喜悦中时,内啡肽就会悄然释放,帮助我们缓解疼痛和压力,让我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愉悦。

血清素,这位“情绪稳定剂”同样不可或缺,它能够放松心情、安抚情绪、缓解焦虑和压力,同时还有助于消化和睡眠。通过食用鸡蛋、香蕉等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或是通过冥想、晒太阳、做瑜伽、规律作息等方式,我们可以促进血清素的分泌,从而放松心情、缓解焦虑,让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片宁静的港湾。

最后,我们要谈到的是催产素——这位“亲密分子”,它能够帮助建立与他人之间的亲密、健康、信任的关系,提升群体归属感和依恋。当我们与他人建立深厚的友谊、享受亲密的拥抱或是参与社会活动时,催产素就会在我们的体内悄然滋生,帮助我们建立更加紧密的人际关系,提升我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现在,你是否已经跃跃欲试,想要释放这些快乐激素,让emo无处可藏了呢?其实,快乐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等待我们去发现、去体验。让我们从今天开始,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不开心,延续快乐,告别emo!让幸福的光芒照亮我们的生活!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