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考研需要勇气,放松也需要勇气

又是一年一度的考研冲刺季,准研究生们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备战中,再有一个月就可以从黑屋子中解放自我了。大家好像都希望自己能够像永动机一样不停地工作,但往往实际效果却不佳。这是因为我们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一直处于高度集中、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自我控制的能量就会因临近边缘地带而随时可能崩塌。自我损耗模型(ego-depletion model)将自我控制视为一种有限的资源,一经使用便会损耗,且短期内不易得到恢复,这种现象也称为自我损耗(ego-depletion)。触底反弹的结果就是陷入失控状态,接连几天沉溺在某项娱乐活动中,无心学习。当回过神来时,开始万分懊悔,不断自责与焦虑,这些负面情绪又需要一段时间来缓解。很多时候,我们给自己画的大饼总是很理想化,英雄式开头却是烂泥式结尾,紧张压迫式学习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一次次让自己丢失信心,最后出现对自我能力的怀疑,这可不是归因的好办法。

373479b0f1b74edfb415d26485619309.png

大家不是没有放松的时间,只是缺少了那一份去放松的勇气,每每准备放松的时候,内心就会焦灼万分,纠结、犹豫、担心。不论是什么考试,都会因过程和结果的不确定性而产生各种情绪和行为。但莫紧张,这些都是正常反应,考试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类课题,尤其像考研这种大课题,需要我们的坚持与高效,那么每一次的修正与适应就显得极为重要。如果我们每一次都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那将会消耗我们大量的心理能量和内部资源,极易导致身心不适,通常表现为持续的负面情绪、认知功能下降以及生理方面的症状。因此,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备考情况,学习一些适当的放松方法,使机体的能量可以迅速恢复平衡,及时投入到学习当中。

首先,接纳负面的自我。真正的接纳自我是不带评判地去主动承认和接受这一事物是客观存在的,即使它确实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很多人在面对问题、挫折时,总是觉得当下的自己很糟糕,希望能够迅速做出改变,但是我们需要告诉自己,这些是很正常的,大家都是如此。这种正常化的认知能够有效地减少个体的不安与焦虑,意识到大家拥有一样的情境与心境,就可以放松许多。这样,大家也会有新的想法,愿意去做一些改变,就可以及时地调整学习状态,更快地投入其中。

其次,合理地宣泄情绪。可以从外部寻求支持,比如和朋友进行交流是缓解压力的办法之一。通过交流,我们可以分享彼此的烦恼与快乐,获得支持与鼓励,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或者和父母进行沟通,缓解一些情绪压力。当然,我们应该找到合适的时机,比如大家都空闲的时候。如果没有合适的倾诉对象,也可以通过写日志、感想等文字形式或语音、音频等表达方式抒发情绪。

第三,做短暂的白日梦。白日梦是清醒时脑内所产生的幻想,心理学中又称心智游移(Mind-wandering),通常是指一些开心的念头、希望或野心,是一种本能的休息机制,占清醒时间的比例有10%-50%。白日梦有时间特征,可指向过去、现在、未来的任何时间,有时是对未来的情景或计划,有时是对过去的回忆,有时可能是一种非现实的幻想。短暂的白日梦可以让人在现实世界得到短暂的休息,对于未来考完研之后的幸福生活可以小小期待一下,获得心理的满足,缓解心理的压力,对考生有着积极的意义。当然,也要在入梦时“定上闹钟”,及时唤醒自己。

第四,正念冥想听音乐。大家都会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偶尔听起来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练习一些诸如正念、冥想、深呼吸、肌肉放松等方法,可以减轻压力对身心的影响。通过降低应激激素的水平,同时增加内啡肽和其他让人舒适的激素分泌,有助于个体减轻紧张、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提高心理弹性等能力。现在这类型的音频有许多,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声音、时长、类型,在休息的时候听几分钟,便可以缓解一定的疲乏与不安。

第五,亲近接触大自然。在图书馆久坐对身体并不有利,出去散散步,不仅对身体好而且能释放压力。秋冬的校园也很美,不信你停下看,微风吹落的树叶像金色的油画,灯下飘落的雪花像浪漫的童话。出去跑跑步、爬爬山,运动产生的内啡肽会比游戏产生的多巴胺让人更快乐。校园里面的猫猫狗狗也很是可爱,每天等待着学生送来美味佳肴,偶尔追逐打闹,偶尔打盹睡觉,停下来逗一下、摸一下简直不要太治愈。

最后,祝准研究生们上岸!来吸吸已读研人的欧气!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