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错失恐惧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你是否有错失恐惧?错失恐惧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必须要明白什么是错失恐惧。简单地说,错失恐惧就是一种总在担心失去或错过什么的焦虑心情。举几个例子,有些人平时总是不停地刷微博、朋友圈和动态;平时离开手机就感觉坐立不安;每年的双十一等节日,哪怕自己没有需要的东西也会不停地选购,生怕自己漏掉什么大促销……

28e9233dd89c4b2abb3d00bb3d13b54e.jpg

错失恐惧可以理解成个体的自我调节受到了阻碍,而有效的自我调节则依赖于自主需要、胜任需要和关系需要的满足。当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时,个体就会去寻求更多的信息来填补基本需要。了解到他人的最近情况就好像一直和他人待在一起,关注大家都关注的热点就好像一直和他人不停地聊天,因此我们便会产生错失恐惧。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错失恐惧的人可以成为现实意义上的"包打听"。也就是成为灵通的消息中心,他们了解很多事情,在别人看来是啥都懂的代表。但从消极的角度考虑,这个世界上纷繁的信息也会淹没他们,大量的信息经过他们的眼睛,但是其中对他们有实际作用的信息或许不足百分之一。付出的时间得不到收获,只能用来满足自己的焦虑心理。

错失恐惧的存在也会影响我们的自尊,研究表明错失恐惧会驱使用户更加频繁使用社交媒体,从而导致他们经历更多的社会比较,而更多的社会比较很容易对自尊产生消极的影响,这种自尊类似于当我们发现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就容易在人家面前不自觉感觉自己低人一等,事实上这就是自尊不足的一个表现。

除此之外错失恐惧也会明显影响我们的生活情绪,例如抑郁。错失恐惧会导致个体压力增大,感受到更多的压力感并因此有更高的压力水平,导致我们的生活中抑郁情绪变多。

想要避免错失恐惧,首先应该认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主动地摆脱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的困境,去寻找满足自我需要的方法,也就是要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认识自己的成就,让事实战胜你的恐惧心理。在一张纸上简洁地列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每当错失恐惧发作时,就拿出来看一看。或者看看自己的简历,回顾一下自己取得的成就恰当转移注意力。当你忍不住想看手机,怕自己错过什么的时候,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比如看看书,听听音乐,跑跑步,看看电影,让自己浮躁的心静下来。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