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经常做梦怎么办?

你是不是在做梦时,有时会意识到自己在做梦,想醒过来却又四肢动弹不得,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什么导致自己无法在第一时间控制自己的四肢?民间常有说法是鬼压床,但显然这对于大家来说是不可信的。那么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做梦的时候,大脑又在干什么呢?

1f2d87bfee1140b3980e7a35fd110a0a.png

人的睡眠一般来说分为五个阶段:入睡期、浅睡期、熟睡期、深睡期、快速眼动期,也有说法是将第三四阶段结合起来当作一个时期。前面几个阶段一般来说是不会做梦的,人们通常在快速眼动期做梦。这一阶段,人的大脑极其活跃,比清醒时候要更加活跃,血压也会升高,从而导致身体处于麻痹状态,也就是开篇提到的“鬼压床”,这个时候由于眼睛也会在不停转动,所以被称为快速眼动期,即REM阶段。这个阶段的身体麻痹是保证自己的身体不会做出一些比较夸张的动作,就像是如果你梦见自己在踢足球,那么身体也不会去踢来踢去。做梦时的大脑活动和从无意识状态醒来前的大脑活动对比会发现,大脑低频活动少,高频活动多,并且这一现象仅仅出现在后皮质热区,这说明我们做梦时并不需要整个大脑的参与,而只需要这一个小小的区域即可,就像是有一个逻辑中枢是休息的状态。正因如此,我们做的梦有时候才会显得天马行空。

那么为什么会做梦呢?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中对梦的来源解释是人无意识的重构,一些隐藏在大脑深处的东西被翻出来加一些装饰重现,所以弗洛伊德对于很多精神病人的研究都注重于对梦的分析。经过现代科技的研究,人们更多的认为梦是人将近一段日子中的一些事情整合起来,重新形成一些无法用逻辑解释的事情,加强人们对于事物的记忆(REM阶段,颞叶区域十分活跃),这些事情可能是你这一天中的任何事情,包括自己并没有注意到的,但是你的大脑其实已经收集到了这一部分的信息,在梦中就会将其重新拎出来让你注意到这些信息。

经过许多研究,人们如果是在REM时期醒来就会较为清晰地记得自己做过梦,但如果是其他时期醒来,就多半不记得自己有做梦,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是90-110分钟左右,而REM则大概是60-90分钟。因此,我们控制好自己的睡眠时间,合理制定闹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己对于梦境的记忆,这样在醒来的时候通常不会回忆起有做过梦,就更不用提噩梦这一说法了,可以更大程度地保证自己的精神状态。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