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适当示弱,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你是否在感到无助需要帮助时,却总在逞强?你是否无法坦率地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呢?

在人际交往中,很多人喜欢逞强,总是会表现自己强大的一面,希望以此来获得他人的尊重和喜欢。有些人甚至通过表达愤怒和攻击性来维护自己的边界,被愤怒操控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从而陷入不良的人际关系,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c6bddf1c3df74781928ac04b356bede7.jpg

人们通常认为只要不出错就会获得更多的喜欢,其实不然。“能力和犯错效应”告诉我们,相对于完美无缺的能力者,人们更加喜欢白璧微瑕的人。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曾设计了这样一个实验:在一场竞争激烈的演讲会上,有四位选手,两位才能出众,另两位才能平庸。才能出众的一名选手在演讲即将结束时不小心打翻了杯子,而才能平庸的一名选手也做出同样的举动。令人惊讶的结果是犯了小错误的能力者相对于表现完美的能力者更加具有吸引力。

想要更加亲密的人际关系,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也需要适度地示弱。示弱并非代表着能力不行,反而可以消除他人之前的误解,收获到他人的喜爱,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试着多一些自我表露吧,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不仅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以及人际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而且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个体在进行自我表露的时候也要注意把握好分寸,良好的人际关系并非一开始就完全暴露自己,这会给对方带来一定的压力。自我表露是一个相互的由浅入深的过程。心理学家鲁宾把自我表露分为四个层次:自我的表层水平,个体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自我的人际关系与自我概念状况,自我的最深层次,如图1.1所示。自我表露会随着人际关系的发展而变化,关系越紧密,自我表露就越广泛。人们可以通过自我表露识别人际关系的发展以及更好地把握自我表露的分寸。

1685639299652224.png

图1.1

众所周知人无完人,与其拧巴,不如大方承认自己有缺点,卸下强硬的防备,试着去表达自己的脆弱,明确地表达自己并接受他人善意的帮助吧,也许会收获更多的友谊和幸福!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