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延迟满足or及时行乐

延迟满足是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以及在期待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但现如今,及时行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玩物丧志,缺乏追求,自甘堕落的一种表现。现代人人标榜自律,对“延迟满足 ”趋之若鹜,对“及时行乐”弃之敝屣。

c1b41e778c8442bd9f7f8700a9e8ec6c.png

为了研究延迟满足对个人发展的影响,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从1966年起在斯坦福大学附属幼儿园基地进行了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软糖实验”。在实验结束18年后,参加实验的孩子都长大成人了。研究人员发现,那些能够延迟满足的孩子自信独立,适应性强,具有冒险精神,受人欢迎。他们的抗压能力和控制冲动的能力更强,能为了长远目标抵御短期诱惑,有更好的学业表现和事业成就。而缺乏耐心、需要即时满足的孩子在个性方面更多地展现出孤僻 、易固执和优柔寡断等倾向,他们容易急躁,遇到挫折更易退缩,也更容易放弃。

由此看来,培养延迟满足的能力对个人的发展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于是,延迟满足成为了各种鸡汤文,励志文必不可缺的话题。而我们目前所身处的也正是“延迟满足”的大环境,你今天做的许多选择并不会让你立即受益,比如你努力锻炼身体,也许一周之后体重才有些微小的变化;比如你在自习室发奋苦学,明年才能获得继续深造的读研资格;再比如你努力工作,几周之后才能获得自己的薪水。在内卷的时代,我们每天都在压抑自己的小欲望,以满足未来的大欲望。

在大火的综艺节目《奇葩说》中李诞提到:“在以前,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奉行着采集文明,想吃果子了马上就摘下来吃,他们因此很快乐,但这种人最终被淘汰了,活下来的是那些不快乐的要等很久才能吃到果子的种地的人。”但时代发展到现在,我们很多人其实已经可以过上“即时满足”的生活了,但我们却依然在不断培养自己“延迟满足”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快乐唾手可得,便一定会被质疑,仿佛只有在漫长又煎熬的过程之后获得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才能满足人们过高的期待与认可。时间久了,我们好像越来越不快乐了。

适当的延迟满足当然是很有格局的一种做法,帮助我们变得自律,不怕困难,不懈追求自己的目标。但如果一味推崇,除了让越来越多的时间变成“沉没成本”以外,还会带来更多像“感到挫败和迷茫、饼越画越大的贪婪、面对抉择的优柔寡断”等等诸多的弊端。

归根结底,我们忽略了追求的最终目的——“满足”,无论是“延迟”还是“即时”,都只是我们满足需要道路上的一种选择,这二者并不矛盾,且相互依存,只要警惕不要让任何一方形成惯性,限制了自己的选择,我们就能获得更大弹性的选择空间。因此,无论是选择服从天性做一个及时行乐的人,还是暂时放弃小的欲望磨练等待的能力,不要忘记去没有负担的享受快乐!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