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考研人也要好好睡觉

2024考研时间已经确定,考研人离考研初试也越来越近了。马上进入考研冲刺阶段,时间也是愈发的宝贵,但与此同时,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考研人来说,会睡觉对于高效备考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越到考研后期我们越要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不可盲目牺牲睡眠时间来拼学习。

4e0c91c583b5416cbe62bcb8987fd19a.jpg


一、 保持午睡的习惯

午休,身体自我修复的时间,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好方法。如果大家晚上得不到充足的睡眠,我们可以通过午休来补回来。对于考研人来说,经过一上午的学习,体力和脑力高度集中和紧张,午睡能够很好地缓解疲劳。但是我要提醒大家,午睡不宜太长,30分钟最为合适哦。

二、 选择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除烦躁、促进睡眠等功能。所以我们可以多食用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等。

养成吃养心安神类的食物的习惯,如酸枣仁、莲子、山药等有助眠功效的食物能让我们身体更健康,晚上睡得更香。睡前可以吃香蕉,喝一杯热牛奶,既有助于睡眠,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帮助。

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尽量少吃糖果、谷类的食物,晚饭吃太饱也会影响睡眠。

三、 睡前学会“放空”自己

在睡觉前可以通过听舒缓、放松的音乐,再配合适当的舒展动作来“放空”自己。学会在睡前“放空”自己很重要。

四、 创造有助于睡眠的环境

室内保持良好的通风,房间温度保持在人体适宜温度。尽量不要留灯睡觉,因为有助于睡眠的褪黑素只有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才能产生,破坏褪黑素容易使得心理和生理失衡。

五、 保持规律运动的习惯

运动有助于我们放松精神,释放心理压力,从而获得良好睡眠。如果大家还有时间与精力的话,可以做一些运动。

六、 睡前泡脚法

睡前泡脚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从而促进晚上的睡眠质量。泡脚适合温度40-45度,泡脚时间要保持15分钟以上,泡脚水要浸过足踝骨以上最好能保持恒温,稍冷时适当加入热水。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