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如何提升专注力?

人民日报曾说:真正有价值的事情,都不是能轻轻松松完成的。那些晨间的寂静,不眠的星光,清醒的克制,孤军奋战的坚持,暗暗许下的承诺,才是热爱自己的时刻。随着期末的临近,现在的你是否有学不进去、玩不痛快、睡不踏实、浑身不得劲等困扰,也许你的压力来源于难以自律,无法专注于其中。村上春树说:“没有专注力的人生,就仿佛大睁着眼却什么也看不见。”那么我们如何通过提升专注力来提高学习效率呢?

be376e6616a549cc9801dc2fec14ef2a.jpg

首先,接受自己的不专注并分析其现状。对个体而言,人生的重大突破多数都源于反省和调整,而清醒和正确的自我认识是实施自我反省和调整的重要环节。分析自己的内心活动和外在行为,了解自己大部分时间关注什么、想什么、做什么等。分析这些基本信息后,再对比自己树立的目标,我们就可以看出自己专注力的强弱程度。这也就是要求我们跳出自己看自己的怪圈。只有清楚自己的专注力当前处于什么位置,我们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达到什么水平。

其次,树立目标,避免出现多任务模式。多任务模式是指同时开展多项工作,一心二用,甚至多用。比如一边背单词,一边做数学,同时还要关注政治的重点。有研究显示,在两项任务间来回切换,会摊薄你在两件事情上的效率。因为你每一次的注意力转换,都使你的脑子必须放弃一项任务去适应另一项任务。因此我们可以先确定好自己的目标,之后将目标分成小目标列个清单,把有限的精力如激光束聚焦到至关重要的目标上面,使我们每天、每周都能保持高度的精力专注,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瞎忙活。最后单点击破,一件任务尽可能一次性处理。此外《高效 15 法则》一书中,也提供了一个方法——对所有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序。排序之前要先规划大局,定期检查自己所有的任务并标记出重要节点,然后进行有策略地排序。

然后,做到不比较,不计较不比较是指不和别人比较、不和过去比较,只专注于自己该做的事、专注于当下该做的事。不计较是指不计较结果、不执着未来,只专注于初心和过程,至于结果,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任何时候,我们面临的环境其实都取决于自身的认知。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理想的状态应是“境随心转”。

最后,调整、改变,乃至超脱环境。当专注力还没达到很高的程度时,调整或改变环境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孟母三迁不正是对孟子的学习环境做出的调整吗?当然,环境并不是时刻都能如愿改变的,且它是外在的次要因素。所谓“大隐隐于市”,专注力培养和提升的关键还是在人的内心。当我们真正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会进入一种心流状态,此时,环境对我们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

专注力是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定力。它就像聚光灯一样,将我们的内心活动集中在一个点上,是一种让我们离目标或成功最近的心理状态。专注力的培养和提升有助于我们快速实现目标,提高学习和生活的质量。因此,提升专注力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学习手段。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