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高情商是怎么来的?

关于情商的话题,我们在公众号、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过很多,高情商的聊天技巧、幽默对话数不胜数,但这些对于提高情商是否有用,还有待进一步查证。想要真正提高情商,关键是要摸清情商的本质,弄清楚提升情商的底层逻辑。

什么是情商的本质?情商的本质就是情绪。情商也叫情绪智力,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本质上是我们对于情绪的理解、洞察与掌控。高情商就是要找到自己情绪和别人情绪之间的一个和谐点,实现共赢。

高情商不是为了让身边的人舒服,而是让自己舒服。真正拥有高情商的人,自身的心情是好的,始终处在相对平和、稳定的状态以及较好的情绪控制当中,并不会为了迎合讨好他人或达到某种目的,而刻意动脑子想出一个办法去影响别人。高情商的人在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表达感受,同时在和别人相处的过程中,让别人也感到舒服,别人喜欢和你相处只是副产品。

怎样才算有情商?情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能够识别情感,与别人相处时能够识别他人的情绪状态,也能够识别自己的情绪状态。二是能够应对情绪,当对方或者自身有不好的情绪出现时,自己有合适的方式去应对。三是有很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当情绪出现时能够用合理的方式控制自己,不是指强行控制,而是能够用自己的思维、理念去理解和平息自己的情绪,同时应用在交流中,让他人的情绪也能够得到舒缓。这三阶段都符合了,才叫有情商。

那么怎样才能提高情商呢?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在对于情感的反馈当中,没有真实的感受,没有反思体悟,情商不会提高。全凭着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天性来,情商就缺乏练习的过程。情商是需要不断反思,不断修正,不断感受的过程,需要反思、练习、改变模式的过程。

提高情商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自己情绪,给自己的情绪分类分级,分清界限,每天进行自我反省。第二步是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在有情绪的时候,要慢下来,不要立马表现出来,给大脑一个处理和做出应对的时间。学会与自己对话,时刻提醒自己要认清情绪,再进行表达。第三步是认知他人的情绪,先理解对方在表达什么,然后提升自己的共情能力,换位思考。同时学会观察语言外的语言,比如肢体语言。最后是影响他人的情绪,当然影响他人情绪要用到正道,比如说产品销售、员工管理、商业谈判等。要影响他人情绪,首先是能让自己接近别人,不要自我封闭。然后抓住别人的心理诉求,完美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时还应注意逻辑,可以通过写作提升,平时多记录自己想法,不断修改、完善。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