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一见钟情与日久生情,哪种感情更可靠?

在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人们说一见钟情其实就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才值得依靠、值得托付,那实际上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43b389af08ed472f894c47023c05bfd2.jpg

心理学上有一理论叫光环效应,其主要含义是指当一个人的某种品质,或一个物品的某种特性给人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时,人们对这个人的其它品质,或这个物品的其它特性也会给予较好的评价。而我们所谓的一见钟情也许是因为对方的外貌特征卓越亦或是符合我们的审美。在这个基础之上,人们会对这个人有良好的初印象,因而在共处之后,哪怕对方出现一些与初见时相反的做法,我们仍旧会选择忽略不计。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对方已经给了我们完美的价值体验,我们会选择爱屋及乌,选择包涵容忍,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光环效应。

但一见钟情并非会让我们失去理智选择无条件接受对方的缺点和不足。实际上,很多人时常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不可理喻,那这个时候是不是光环效应就没有意义失去了价值呢?并非如此,光环效应只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在生活中人们总是被很多因素影响着,而光环效应只在其中起着小部分作用。

那么一见钟情就不值得依靠吗?人们常说日子是自己在过,旁人只能给你提建议,所以一见钟情也有机会携手到老,只是需要双方互相体谅理解,共同建设生活。

说完一见钟情,我们再来说说日久生情。所谓的日久生情,其实就是在长期的相处中发现对方的闪光点,在对方身上看见了自己想要的或者自己希望在对方身上可以看见的一些品行特质。日久生情可以用心理学上的自我暴露来解释。自我暴露可以让双方更加了解彼此,无论是在友人还是亲人亦或是爱人之间都可以得到印证。深层次的自我暴露同时也让对方感受到你的信任,特别是在我们说的亲密关系中,彼此双方互相信任是巩固亲密关系的重要纽带。而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在长时间的相处中确认对方是自己想要共度余生的人,在这种彼此了解并且互相确认亲密关系的基础上,双方能达成更深层次的共识,也在一定程度上将冲突矛盾的概率降低。

总的来说,一见钟情与日久生情都值得彼此期待。在当下的社会中,快速进入情侣关系和闪婚都成为了一种常态,但一见钟情之后的亲密关系也需要彼此相互巩固方能长久;对于渴望亲密关系但是不想过早确认亲密关系的人来说,长时间的相处会给彼此更多的了解机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不无道理。无论是哪种效应成就的感情都值得珍惜,也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陪自己共度余生的那个人。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