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我笑故我乐——具身认知

我们都知道,情绪是复杂的心理现象。它反映了心智状态与个体内在的生物化学和外部环境影响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在个体存在原有情绪时,表情反馈能够对其产生增强或削弱的作用;当个体原本没有情绪唤醒时,表情反馈能够直接诱发出相应的情绪。而通过表情或身体反馈进行情绪诱发,进而研究其对认知与行为的影响成为了情绪研究的又一个热点。

在心理学的研究里,这种现象有一个专有名词——“具身认知”。

7507c8b098444ba59e8722fd5dfbf91e.jpg

什么是具身?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的中心含义是指身体在认知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认知是通过身体的体验及其活动方式而形成的,在关于具身认知的一系列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者又提出了“具身情绪”(embodied emotion)的观点,认为肌肉、内脏等外围系统的输入,如摆出快乐表情时面部肌肉的活动,会引起其他和该情绪相关系统的模式化反应,最终使个体感受到该情绪影响,产生与该情绪一致的行为。举个例子来说,若是要求一个人做出低头、耸肩、弯腰的姿势,而要求另一个人做出笔直腰背、抬头挺胸的姿势,那这时询问他们的心境,摆出第一个姿势的人所感到的自我效能感、骄傲感会显著低于做出第二个姿势的人。

在所有的情绪里,我们每个人都钟情于“快乐”。我们常说忍俊不禁,是指当一个人感觉到高兴或激动时,他的嘴角总是会控制不住地上扬。可如果反过来还是如此吗?当我们使自己的嘴角上扬露出“笑”的表情时,我们的心情也会发生积极的变化吗?

有这样的一个实验解答了这个问题:主试要求被试用牙齿横着咬一根棍子(笑脸的表情)或用嘴唇竖着抿一根棍子(皱眉的表情),同时进行句子效价的判断。结果发现,和表情一致的句子,如咬着棍子的被试判断积极的句子,其反应时要显著快于不一致的句子。其余研究者的研究同样发现了类似的现象,也就是说,面部表情也是诱发被试情绪的一种有效方法。

其实早在四十年前,社会心理学家Wells和Petty也报告了类似的实验:他们要求学生参加一个测试耳机舒适度的测验。实验者告诉学生,这种耳机已经在各种条件下,如走路、跳舞、听课等条件下进行了测试,现在要测试的是在平行移动头部(即摇头)和垂直移动头部(即点头)的条件下耳机声音的质量。接下来,73名学生被随机分成3组,分别为头部平行移动组、垂直移动组和对照组。对照组不需要移动头部,只要简单地听和打分就可以。在随后的测试中,被试首先听到一段音乐,然后是广告商对这款耳机的推荐。最后被试需要完成一份简单的问卷。问卷的第一项内容是给这款耳机打分,第二项内容是回答是否同意广告商的观点。统计结果证明,头部垂直移动即点头组无论是给这款耳机的打分,还是赞同广告商的观点方面,分值都大大高于另外两组,而头部平行移动即摇头组在两个项目的分值上,远远低于其他两组。点头的身体运动增强了积极的态度,而摇头的身体运动强化了消极的态度,实验结果同具身认知的基本假设是一致的。

以上两个实验的结果均说明情绪是具身的,认知并不是情绪形成的唯一因素,即身体及其活动方式对情绪与情感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

既然如此,我们何尝不把这个知识用到平常的生活中呢?如果你缺乏自信心,那就多做一些昂首挺胸的肢体动作;如果你今天心情不是很好,那就把自己的嘴角上扬起来;如果你感觉到自己骄傲得过了头,那就稍微地蜷缩一下身体……虽然这样做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但这也是对我们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的一种有利的调节方式,我相信在有了这种新的方法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做事也会更加顺利。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