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如何坚定地生活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总是能够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和家人、伴侣的关系也很和谐。还有一种人,他们对于自己想要什么总是很迷茫,即使有过一些想法,也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很难坚持自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呢?这其实就和我们的自我分化有关系。

自我分化是指一种能够分辨、管理个人的情绪和理智,并将自我独立于他人之外的能力。具体地讲,一个自我分化能力高的人,Ta的自我价值观和信念,是比较清晰稳定的,能够在外界压力下依然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一个自我分化能力低的人,会比较依赖外界,他们会努力去取悦别人,渴望寻求他人的支持。他们就像个婴儿一样,与父母、他人处于一种共生的状态。拥有良好的自我分化会给我们带来健康且富有弹性的亲密关系以及更高的自尊水平,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ae23e79c404446e68921756c1995f915.jpg

什么会影响我们的自我分化能力呢?

第一个影响因素就是代际传递。自我分化的能力容易一代传给一代,这是因为人们在选择伴侣的时候,容易选择与自己分化程度相当的人组建家庭。而当他们有了孩子后,他们常常情绪不稳定,那么孩子也就很难从这样的父母身上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最终发展出了低分化水平。

第二个影响因素来源于两种极端的教养方式:过度溺爱和过度管教。在这两种情况下,孩子会慢慢放弃探索和表达自己的喜好,也很难得到健康的引导。久而久之,他们就很难清晰分辨自己的感受,自我分化水平也就比较低。

第三个影响因素就是家庭中的人际关系。家庭中父母和孩子组成了一个三角关系,但是有时候这个三角关系是比较不健康的。比如,在父母发生争吵的时候,孩子有时候会被一方拉去“结盟”,或者被迫“站队”,去攻击另一方;还有的时候,孩子也会故意给父母制造麻烦,想要把父母的注意力从争吵转移到自己身上,来阻止父母当下的矛盾。在这样的关系中,孩子没有办法把自己和父母区分开来,他们时刻都在注意着家庭中的关系,并且把自己与家庭捆绑在一起。

如何改善自我分化水平?

第一点,重新找回自己的感受。在你与他人相处时,试着分辨你感受到的情绪是Ta的感受,还是自己的感受。你可以试着去“具体化”自己的感受,比如当你觉得不舒服,试着去体会和分辨,这种感受到底是内疚?失望?还是尴尬?让自己的感受更具体一些。

第二点,你也要学会辨别自己的情感和理智。尤其是在争执或者情绪激烈的情境中,你要问问自己,现在是我的情绪在起作用,还是理智在起作用?在辨别了自己的情感和理智之后,就可以回顾一下自己过去所做的一些选择和决定,看看自己是更多地忠于情感、还是理智,以及它们分别给你带来了怎样的体验。然后,你就会更明确自己到底应该坚持哪方面的自我。当然,情感和理智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发挥了不同的作用而已。

第三点,主动与原生家庭建立适当的边界。如果你的原生家庭对自己的人生干涉过多,你可以鼓起勇气对他们的要求说“不”;其次,当家庭成员之间出现矛盾,并试图将你牵扯进来时,你可以告诉他们这与你无关,你不该作为其中的一个工具,完成与原生家庭之间的分化,是拥有独立人格的关键的第一步,也是坚持自我最重要的前提。

希望我们都可以坚定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