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如何有建设性地吵架?

争吵和分歧在人际关系中不可避免,吵架不一定是坏事,有时它反而可以促进感情的升温。那么你会吵架吗?我们该如何通过吵架让彼此的感情升华呢?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误区,就是在争吵中我们一定要占上风,一定要赢过对方。其实不然,有争吵就说明彼此之间存在分歧,此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通过争吵促使分歧显现出来,通过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所以,我们要进行有建设性地吵架。所谓有建设性地吵架是指一种公平的吵架方式,公平的吵架方式能使人们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要,从而减少紧张,促进关系发展。

e6c9128ac7574cdf8410ef977d2e11ea.jpg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建设性地吵架呢?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聚焦于现在而不是过去。我们在争吵时应该把愤怒聚焦于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上,大多数人在吵架时往往喜欢“翻旧账”,而“翻旧账”可能会扩大事端,这非常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所以我们应该就事论事。

其次,及时暂停。当我们在吵架时,感觉到自己的负面情绪非常强烈、无法控制时,我们应该及时暂停。此时我们可以深呼吸或者眺望远方,想方设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构思一下自己的表达方式,然后再回去继续与对方讨论。

再次,了解吵架原因。在争吵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了解吵架的原因和对方的需求,以便“对症下药”。当我们不清楚对方的需求时,我们可以问对方:“我能感受到你的情绪很不好,你可以告诉我你为什么这样吗?或者你需要我做些什么呢?”当对方说出自己的想法之后,我们一定要和他反复确认,从而避免出现理解偏差,避免出现误会。例如,我们可以说:“这件事我理解的是……对吗?”

然后,表达你自己的感受。当我们在吵架时,我们要学会表达自己对某事的感受。例如,你可以说:“你在XX事上的处理方式,让我感到很受伤,让我感觉没有受到尊重。”只有当我们具体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对方才能了解到你为什么生气,才能有效促使问题的解决。同时,在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之后,心里也会痛快许多,不至于让情绪一直积压。

最后,提出建议。当我们明确了吵架的原因,并且有效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之后,我们可以向对方提出自己的建议,告诉对方你希望对方具体怎么去做,并征求对方的意见,而不是让对方去猜测。例如,你可以说:“事情已经发生,我希望你……来弥补,你觉得这样可以吗?”或者“如果下次发生类似的事情,我希望你……你觉得这样可以吗?”

在吵架中我们要时刻谨记,我们是要通过本次争吵来促进问题解决,而不是激化矛盾。所以在吵架时,我们不争输赢,而是要就事论事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了解他人的需求,从而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法。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