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关于情绪,我们需要知道的7件小事

作为人类,我们天生就会对周围的事物产生感受和反应。从我们出生开始,当我们悲伤、饥饿或者需要帮助,我们会哭泣;当有人伤害我们,我们会感到愤怒;当我们遇到危险,我们感到害怕;当我们被给予爱、喜欢和善良时,我们会感到快乐……这些情绪对我们来说是很自然的,我们也会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某些时候,情绪似乎变得复杂起来了。我们会开始对我们的感受以及产生的原因感到困惑。有些情绪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我们选择压抑、否认或者隐藏我们的真实感受。了解自己的情绪,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也能使我们的生活更有意义。

以下是关于情绪我们需要了解的最重要的7件事。

1c53aacf5608481faceaf6d9f711f341.jpg

第一,你并不完全等于你的情绪。情绪很重要,但并不能主宰我们。它们只是经由大脑传递到我们身体的化学信号。作为对我们当下经历事件的反应。情绪只是在这些经历的基础上调节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帮助我们感受周围的世界。它们决定不了我们的性格,决定不了我们的样子,除非你希望它们这么做。如果我们不熟知这一点,就相当于剥夺了自己在情绪之外的人格特点。我们可以允许自己生气,但不必担心自己会成为一个暴躁的人;我们可以自由地感受快乐,但不必强迫自己时刻表现出快乐的样子。

第二,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个人除了情绪还拥有很多特质,因为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而我们的人格特质是我们的本质特征,不应该用感受那样来得快去得也快的部分来定义。即使是最强烈的情绪反应,比如哭泣、颤抖和歇斯底里,也会在短时间内上升到顶峰,然后逐渐平静下来。

第三,情绪并不一定有理由。你是否曾因一些没来由的情绪,出现或陷入复杂的情绪斗争中呢?当我们不了解情绪背后的原因时,往往会感到困惑,很难理解它们。但无论什么样的情绪,你只需要让自己去体会。请不要过于纠结于情绪背后的原因,因为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无论是悲伤、不安、高兴或是害怕,我们都需要诚实地对待它们,不加评判地接受它们,因为所有的情绪都是合理的。

第四,情绪并不总是需要你回应。无论是愤怒、嫉妒、悲伤还是不满,出现这些负面情绪并没有什么错,你不必感到内疚或羞愧。你只需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情绪都值得你付诸行动。如果很不幸,你被情绪所控制,就可能会说出一些伤人的话或者做出一些无可挽回的事情。

第五,没有所谓的“负面情绪”。虽然我们通常认为情绪有好有坏,但是心理学家却认为,所有的情绪都是中性的,并没有积极或消极之分。因为情绪本身并不代表什么,只有我们才能赋予它们意义。尽管有时一些强烈的情绪会让我们觉得很痛苦或崩溃,但是允许自己体验真实的情绪会让我们更了解自己。

第六,所有的情绪都有目的。我们会体验到各种各样的情绪,我们的感受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它们的产生是为了让我们知道生活经历和想法是如何影响自身的。所有的情绪都有一个目的,就是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帮助我们认识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例如,嫉妒和不满说明我们的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让我们感觉缺少了什么;愤怒说明我们的底线受到了挑战;焦虑和恐惧指引我们远离潜在的危险;快乐指引我们去接近那些让我们感到被爱的人和可以疗愈我们的地方;而悲伤则是提醒我们,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已经失去了。

第七,情绪是会传染的。最后,我们要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多项科学研究表明,当我们身处人群之中,我们会下意识地模仿周围人的情绪,以此来表达我们的归属感。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就会懂得为什么生活中一些负能量满满的人会让我们沮丧和情绪低落。所以我们要和那些能让我们振作起来,与我们心意相通的人多多相处。

说了这么多,相信此刻你已经懂得,事情压不垮人,但情绪可以。不要被情绪绑架,学着接纳它们,不再纠结与焦虑,保持自信,对自己说一句“没关系”,把自己从自责懊恼中解放出来,学会真正地善待自己。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