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莫把自己的遥控器交给别人

  在微博上刷到这样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因朋友抢着买单,竟然把朋友打到昏迷,结果被朋友告上法庭。

  朋友之间抢着买单本是礼貌之举,可这位男子为什么会把抢着买单的朋友打致昏迷呢?据了解,该男子的理由竟然是因为朋友说他自己最不缺的就是钱,不在乎这一两顿饭钱,并且语气十分嚣张。该男子觉得朋友这样做明显就是看不起他。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曾经因别人的某种行为而受到伤害,或者常常把别人的行为解读成“你看不起我”当感觉到自己被别人伤害时,如果内心判定自己有能力战胜对方时就会发动反击,觉察自己不是对方对手时,就委屈、难过。这样的话,仿佛把控制自己情绪的遥控器交给了别人,让别人来决定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1.你身边是否有很多这样的人?

   TA们的心好像是玻璃做的,在亲密关系中,要求另一半做到像自己肚里的蛔虫一样,要处处满足自己的要求,稍有不对就觉得对方不爱自己了;在工作学习中,无法面对不同的意见、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别人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他们那脆弱的神经......

 

  2.为什么TA们的心如此脆弱?

   这主要是由于TA们的自我价值感不足自我价值,顾名思义,是一种主观的,源于自己内心的感觉和自我评价,是自己对自己价值的主观评判。 

   一位古董收藏爱好者,看上了一件古董,但是,他不敢确定它是不是真的,但又害怕错失机会,于是倾尽身家花了近百万买下它,这个时候,古董爱好者就会十分在意别人,特别是那些权威人士对这件古董的评价,别人的一句话也许就会让他寝食难安,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收藏者对它的价值并没底,所以这件古董的价值会随他人评价而高低不定。

   物品的价值如此,人的价值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对自己的价值有一个十分确定的认知,你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价值,你就不会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你的喜怒哀乐就不会受控于人,这样你人生的主导权就会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这样的人,我们称之为有较高的自我价值。

 

 

 

  相反,那些动不动就会受别人评价的影响,自己的情绪完全受控于外人或外在的环境,因为别人一句话,一个举动,就会受到刺激,感到自己受到了莫大的伤害。就像那件价值不确定的古董一样,对自己的价值心中完全没底,因此只能靠外界的评价或自己所做事情的价值来获得自我价值的认知,他们把自己价值的决定权拱手让给了别人,这样做的同时,他们也把人生的遥控器交到了别人手上,允许他人来掌控自己的人生。

  提升自我价值不仅需要意识到自我价值的不足,还要做出对自我价值评价的改变

 

  3.我们该如何提升自我价值呢?

  自我价值基本上来自于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是一种主观感觉。当一个人意识到并敢于承认自我价值不足时,他便开始了提升之路。当然,仅仅在意识层面认识到还是不够的,因为所有的改变都是潜意识的改变,只有在深层的潜意识中改变对自己的评价,我们才能真正从低自我价值中走出来。

 

 

 

  如何才能在潜意识发生改变呢?心理学的研究发现,要进入潜意识必须穿越意识的防卫。进入潜意识的方法很多,接受催眠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来山西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找一位专业人士做个案,治疗师会用他们的技巧帮我们在潜意识层面做工作;或者走进心理学的课堂学习。如果实在想改变但又寻求不到专业的指导,也可以自行进入潜意识做些改变工作,方法很简单,一个人没有任何情绪状态时,他的意识和理性就会放松,这个时候是打开潜意识的机关的最佳时机。

 

  所以,用你能做到的最好方法给自己设定一个提醒,当自己快乐时、感动时、悲伤时、委屈时、感到无力时……给自己一个肯定、一份关心、一个拥抱,成为自己的“父母”,给“孩子”补回当年缺失的爱!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告别那颗无处安放的玻璃心,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导权,淡定从容、坦然地过好这一生!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