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用“我们”代替“我”

  “我”代表着个体,而“我们”代表着集体。平时说话的时候,我们经常会习惯性地在别人面前自称“我”,特别是当我们和闺蜜、舍友吵架后,想与对方划清界限时,总是会刻意向对方强调“我”。

 

  从心理学上来说,“我们”和“我”的属性不同,“我”代表自己,在很大程度上会传递给对方一种专属的意味。在观看电视节目时,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出色的演说家在演说时能够感染听众的情绪,和听众打成一片。例如,当他高举拳头、振臂欢呼时,台下黑压压的听众也会高举拳头随声附和。

 

  为什么他们在演说时能和听众联系得如此紧密呢?秘诀就在于他们所持的态度和使用的语言。在演讲的时候,演说家们几乎从来不使用“我”,而是频繁地使用“我们大家”“我们”等词语,以此暗示自己所说的事情与众人密切相关。因此,只要寥寥数语,就能拉近人心间的距离,使大家产生“命运一致”的感觉。

  而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运用“我们”的力量呢?比如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会需要敌人的帮助,但碍于颜面,我们会不好意思告诉对方自己的意愿,担心会被拒绝。那么在说话的时候,可以尽量地用“我们”来代替“我”,暗示对方我们是自己人,以此来传达“我想与你友好相处”的信息,这样也许会更好地化解彼此之间的对抗情绪。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或多或少有着“自我意识”,不想被他人指使。一旦对方觉得你是在说服他,他的自我意识会变得十分强烈,即便你说得再有道理,他也只会认为这是你实现个人利益的手段,不会轻易接受你的观点。相反,假如这时候你能经常使用“我们”这个词语就会暗示对方:我们彼此是利害攸关的。这样的话,对方便会在不知不觉间接受并且认可你的说法。

  举个生活中的事例,看看以下三种和同事说话的方式中哪一种最容易被他人接受。

  (1)我们一起完成工作。

  (2)请完成你的工作。

  (3)做好你的工作。

  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第一种。为什么第一种方式最容易被他人接受呢?通常情况下,第一种说法因为使用了“我们”这个词语能够暗示同事,传达一种“我是和你站在一条战线上的”的信息,所以他人往往比较容易接受。而第二种和第三种方式,在说话时其实是站在和同事对立的立场上在命令他人、指使他人。所以通常情况下,同事不容易接受。

  由此可见,多说“我们”、少说“我”,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所以,在与人交往时,可以多说几个“我们”,暗示你与对方是“自己人”,这样才能提高说服的效果。那么,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多说“我们”、少说“我”呢?

  1.多考虑对方的感受

  在说话、做事的时候,我们应该多顾及别人的内心感受。千万不要未经思考,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特别是在想与对方化敌为友时,更要多顾及对方的感受。说话的时候可以多考虑一会儿,不失时机地以“我们”来取代“我”,传达给对方你的善意,表达你想与对方和睦相处的愿望。

  2.从心理上接纳对方

  一个人只有从心理上接纳对方,才会自然而然地把自己和对方放在一起。所以,当你向对方传达你的善意时,必须从心理上接纳对方,才会在说话时理所当然地认可“我们”这个群体,放弃“我”这个个体。假如你根本没有从心理上接纳对方,即使每次都说“我们”,也会使对方觉得很不真实,矫揉造作。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