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人间世》| 人间值得

《人间世》


这真的是一部你看了就无法停止眼泪的医疗纪录片。

在第二季的第一集,腾讯视频飞过的弹幕,第一个就是“盼了好久”。

     让我们放下浮躁,再次认真聆听这些生命中的爱与痛。

第一集的名字叫做“烟花”。人的生命,就好像烟花,短暂但又有绽放的时刻。

恶性骨肿瘤,就是吹灭烟花的疾风。在片中最令我揪心的一幕,是孩子因为痛苦在哭喊,而他的母亲无力面对这一幕,闭着眼转过头去。

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它让人们的心揪了起来,疼痛是传递的,生死的思考也是传递的。现实不是童话,有时它让你尝一点甜头,让你像烟花一般灿烂,有时它又翻脸无情,狠狠地把它熄灭掉。

12岁的杜可萌,在自己公众号上写:“只要有命在,一切都不成问题。”

确实不是问题。在一个故事里,一个截肢的孩子在哀嚎。在另一个故事里,一位面临截肢的孩子,在和父亲谈笑。她说自己会长个儿,而假肢不会变长,那以后装个弹簧吧。

孩子的父亲,没有放下手里的工作,一边忙碌的操作,熨斗烫平了衣服;一边又被孩子逗乐了,发出“嘿嘿嘿”的笑声。

烟花的美,是它努力绽放过,而生命的美,不一定是成就伟业,或许只是你努力地活下来。

第三集《呼吸》里面的廖延龙。

乐观坚强。自己卖车凑了60万,给被尘肺病折磨20年的父亲换肺。整个人一直笑嘻嘻的,他坚信父亲一定可以康复,哪怕是手术成功后,肺部又感染,他还是没有放弃,四处打听去买一种说不定会起作用的药。

他有担当。自己出钱给父亲看病,最后不幸地,父亲还是走了,在病房里看到再也站不起来的父亲,廖延龙在镜头前第一次哭了,他和父亲说着对不起,他说:“我姐姐和我弟弟,我一定会给他们搞好的。你放心,爸,我一定让我妈幸福我和你说。”

他善良、感恩。父亲去世一个月后,廖延龙返回医院结账办手续。这次来他给每个认识的医生都送了花,哪怕手术没成功,也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如果换做其他人花了十几万手术费,手术失败了,不搞医闹就不错了,怎么还会奢望他能再回来感谢医生。

就像我种花一样,把旧叶子剪了它还会生长出新的枝叶,我们也要好好的重新生活。

留给廖延龙的除了悲伤,一定还有些什么。也许是深夜梦醒时的心安,也许是多年后追忆时的不悔。父子之间的默契,早已突破了阴阳的界限,成为儿子廖延龙今后坚定生活下去的动力。

第七集中患了阿尔兹海默病的老人们,他们“忘了怎么吃饭,本该属于他们的本能的吃饭成为了困难事……

他们在医生的话语嘱咐中一次次的告诫自己要“记牢、记牢、再记牢”,结果是由开始的哭着记住、到最后的笑着忘记,他们尽力了。因为他们打不过这个叫“阿尔茨海默症”的东西。

或许他们的脑子会忘记亲人的名字和模样,忘记他自己是谁,但他们的心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所爱的人。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两位老人坐在草坪上那一幕,温情,感动。老奶奶笑时捂嘴似少女,老爷爷求奶奶再来一支烟似顽童。好生般配。

人间值得,值得付出,值得爱。

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最忌讳的就是“死亡”。《人间世》却直面平凡中国人的生死,放大了平凡人面对生死的激烈,也还原了平凡人的软弱和坚强。

在《论语》中,孔子被问及神鬼之事,观念入世的老夫子回应“未知生,焉知死?”在历史的哲学演变中,《人间世》重新提出了这个问题:未知死,焉知生?

没有比死亡更深刻的了,因为去接触和理解死亡,即是去寻找活着的原因。


镜头和观众都是过客,在别人的生死故事里,你会想起自己的事

你是否会想找一个忘记世界也不忘你的恋人?

你是否会沉思,当你老了,该怎么办,当爸爸妈妈老了,你又该怎么办?

那些对于我们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居然是别人求之不得的梦想。现在趁我们年轻的时候就学着珍惜,总比若干年后来不及珍惜好得多

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友善,生命如烟花般短暂,我们也要努力绽放出最美的那一面啊。

比起他们来,我们真的什么都不差,不缺,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都是小事。我们考研失利,考四六级、各种证书失利,感觉天都塌掉了

但那些艰苦,却会让我们成长。坚忍和坚强是面对困难的强心剂,人间值得。

有句话叫做“打落牙齿和血吞”,其实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并没有那么苦。遇到逆境的时候,要坚强地去面对,坦然接受你所面临的一切。生活所赐予你的,又焉知不是福气呢?

当灾难来临时,起码不要被消极情绪打垮,不要光想着“这种情况还笑得出来?”,而忘记了应该如何抗争。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