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君宇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思政视野» 君宇资讯
国家安全,你也是主角

微信图片_20190415141910.jpg

2019年4月1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颁布实施以来的

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宝们或许会觉得这部法律很陌生

国家安全,这话题太大了

好像跟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太多关系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有很多时候

我们不经意间的行为就会危害到国家安全

比如军迷偷偷拍摄我国最新型的装备

无意间给国外的间谍当向导

公务员在朋友圈发涉密内容

所以国家安全

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守护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415141947.jpg


什么是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就是对公民进行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知识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根据不同需要,可以在不同范围进行不同形式、不同内容、不同程度的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

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

也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

更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


微信图片_20190415142031.gif

为什么制定国家安全法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国防法制司司长吴浩认为,我国当前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非传统领域安全日益凸显,因此,制定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国家安全法,是应对国家安全新形势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190415142031.gif

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义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规定:

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

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 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 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 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 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微信图片_20190415142031.gif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


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

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

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什么

01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想必同学们早就耳熟能详了,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了安全意识,只能处处被动挨打,惶惶度日。我们需要意识到国际局势的错综复杂,主动参加于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学习活动中来,树立忧患意识,国家安全意识。

近年来,国外敌对势力一直在策反中方相关人员来窃取机密,情报等企图大量渗透破坏国家安全,不少在校大学生被境外敌对势力所给出的金钱所引诱,走上不归之路。这更给我们当代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要在大是大非面前辨清是非。

在这里提醒同学们:保护自身信息安全,不随意将个人信息传播,对于陌生电子邮件等小心谨慎,不要对他人泄露军事,科技,医疗等国家机密,电脑开启防火墙,防止信息泄露。

02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经济水平大幅度的改善,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国在各项领域皆有大的突破的背景之下,一些社会问题在国外敌对势力操作之下,借机改变舆论风向,蛊惑大众,扰乱视听。





在国外敌对势力的操作下,新疆暴恐事件,香港占中事件等一系列破坏国家稳定安全的事件不断发生。国家安稳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知识青年,应努力学习知识,培养成熟的思想观念。在面对各种问题时,多一点冷静,少一分随波逐流


03

  在国家和平崛起的大背景下,传统领域的威胁,正在减小,但是,非传统领域的威胁正在不断加大:经济,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恐怖,疾病,跨国犯罪,走私,非法移民等等。

     对于持续的雾霾,江西电厂爆炸,各类新型病毒的出现,此类问题,更加需要我们去关注,研究。立志长远,为相关的安全问题献智献策


04

说起危害国家安全,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间谍,这也是电影大片里演得比较多的,如007、FBI、CIA之类的人物。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间谍就可能在我们身边,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当同学们发现身边有间谍在活动,请及时拨打电话:12339进行举报,也可以向国家安全局或是公安局进行举报。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让我们一起构筑人民防线,将威胁扼杀在萌芽之中吧。







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

还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维护好了国家安全

既能保护国家利益

也能保护个体利益

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

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

维护国家安全

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维护国家安全

也需要发挥每个公民的力量

打一场“人民战争”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