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恋爱心理学

  5月28日晚19点30分,大学生恋爱心理教育专题讲座在文科楼A0103教室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永香副教授主讲。

faa277f80b6547669c19ed1bbe4379c1.png

  讲座开始,陈老师先对同学们的恋爱经历及基本信息进行了简单的提问,同学们积极举手参与。接着,陈老师指出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把人的毕生发展分为八阶段,而大学生正是需要发展亲密关系的重要时刻,由此引出本场讲座的主题。

78d49f69318f48a0ad0c8418735f8cd5.png

  讲座主要从初识、相处、失恋、恋爱与婚姻、爱的五种语言这五个方面展开,为大家介绍了恋爱的发生、发展以及恋爱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心理学研究表明,熟悉会增加好感,时空的接近和生理上的吸引能使我们爱上一个人,因此,想让对方爱上你,与他处于共同时空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此外,来一场让她“心跳”的约会也能助你一臂之力!

0e096aa51913469bb2f5ede7eb202e5f.png

  在相处过程中,要分清喜欢和爱。罗伯特·斯滕伯格提出的爱情三角理论中说到恋爱中的三个维度,亲密、激情和承诺,只有这三者都具备了,才能称得上是完美的爱情。在恋爱中,要学会正确表达情绪,多表达“我信息”,例如“我希望......”、“我觉得......”,同时,也要注意恋爱暴力、PUA等,保护好自己。随着恋爱步入婚姻,两个人的事变成两个家庭的事,更要学会对爱情进行经营与养护。

f2575b1501b542509824eb5045f243d1.png

c7c26d30c15a44c6a8914e3d45f02b74.png

  很少有人只经历一段恋爱便可以步入婚姻,对于失恋我们也应该学会从容应对,处理原则便是回归自我,重新出发。要学会调节情绪,接纳所有回忆,寻求家人朋友等社会支持,最后让时间化解伤痛。千万不可伤害自己,伤害他人。

1202dc5c90d44d4e9625327ca432a037.png

  爱要大声“说”出来。之后,陈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爱的五种语言:

  (一)肯定的言词。多说肯定句,少说否定句,人人都需要被肯定,记得赞美对方的努力和美好心意。

  (二)高品质的时间。和恋人待在一起享受高品质的亲密时光,一起旅游往往是能检验对方适不适合自己的好方法。

  (三)赠送与接受礼物。礼物不是越贵越好,重在心意,在接受礼物时,也要礼貌地表达开心。

  (四)服务的行动。大学校园里的恋爱很单纯美好,打开水,占个座等一些小事,也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爱。

  (五)身体的接触。适当的牵手拥抱更能直接表达爱意。

a1280341f0ec4aa997db7b9d58ed4e38.png

  紧接着是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畅所欲言,陈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

b1cc59642665421f891b41f543a6bf5a.png

  最后,陈老师以一首诗结束了本场讲座,相信通过这次的讲座,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希望没有恋爱的同学早日找到心仪的另一半,已经恋爱的同学通过本次讲座学到更多恋爱中的小技巧,使感情更加升温。让我们一起提高自身素质,提升爱的能力,拥有诗中的爱情!

2a54558ef5d64f62971dc34b9f5486e2.jpg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