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认真,你就输了”

经历过考试或者比赛的人都知道,往往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你越担心失败就越是发挥不好,轻装上阵,反而能取得好成绩,所以也就有了“认真,你就输了”的戏言。

7c586ad43f124f5b9dc8d5378006bff9.jpg

在重要的大型考试前,有些心理素质较差的朋友可能因为过度看重考试结果而变得紧张、焦虑,变得自我怀疑和否定,满脑子都是自己考不上要怎么办?还没有进入考场,他们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这样的不良情绪影响下,即便平时对知识的掌握较为熟练,也会因为此时的自我设限而陷入囹圄,从而发挥不出自己应有的实力,导致最后真的考不好。这种为了达成某种目的而患得患失,最终无法发挥出应有水平的现象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瓦伦达效应”。

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表演者,他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从未有过失误。然而在瓦伦达73岁那年的一次重大表演中,他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在事后说,我知道这次表演肯定会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演出太重要了,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前,他只想着走钢索的表演过程,而不去考虑表演的结果。瓦伦达其实完全有能力安全地到达彼岸,但他没有做到以平常心去对待这场表演。于是明明可以轻松完成任务站在彼岸接受观众喝彩与掌声的他,在那次表演中丢失了最宝贵的生命。

《庄子·达生篇》曾经谈到“凡外重者内拙”,这与“瓦伦达效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的意思是不要过分地看重某件事情的结果,一切顺其自然便好,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为了解释这句话,孔子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博弈者以瓦片下注往往可以巧中,以玉钩下注会有所忌惮,以黄金下注就会神思混乱。轻松的心态会让人专心致志,而有所顾忌就会分心注意其他的事,思维必定会变得迟钝。所以我们发现往往越在意,越容易失去,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们常说,“压力就是动力”,但“瓦伦达效应”属于一种不良压力,这种非理性压力的根源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它导致你不是专注于想办法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反而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如果失败了我该怎么办”的担忧上。这种负面情绪,会让一个人的精力分散,最终时间和注意力浪费在无用的胡思乱想上。

与“瓦伦达效应”密切相关的还有“墨菲定律”,当一个人越是害怕出现某件事时,那么它出现的可能性会越大,越是害怕考砸的人,越容易考砸。不管是“瓦伦达效应”还是“墨菲定律”,他们都是对未知的一种消极预知,这种预知会让主体的心理状态发生改变,并且很容易陷入恶性循环中。生活中并不是只有重大的事情才会发生“瓦伦达效应”,当你有目标要去做什么事的时候,它可能就悄然而至。所以为了避免瓦伦达效应给我们带来不好的后果,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专心致志

专心致志不仅能帮我们对抗外界因素的干扰,还能产生良好的生理效应。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将149名同龄健康志愿者分为三组:第一组除了正常的饮食起居外,白天主要从事研究思考工作;第二组除了正常的饮食起居外,每天定时进行一次慢跑锻炼;第三组没有任何专门的思考和锻炼任务,纯粹过悠闲生活。持续8周实验结束后,志愿者恢复以前的生活状态。在此后8个月的跟踪调查中显示,第一组人生病的天数是第三组人的24%,第二组人生病的天数是第三组人的52%,第一组和第二组人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的患病时间和严重程度,相比于第三组分别减少50%40%。这项实验结果表明,专心思考如同锻炼,会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且效果甚至超过了慢跑。

二、熟能生巧

所谓熟能生巧就是当出现某些意外情况时,一个技巧熟练的人会下意识地做出正确的应对,这并不是运气,而是在日常训练中获得的潜意识记忆。而患得患失的心理让人的注意力过度集中,连一些最基本的应对都需要深思熟虑,比如进门时考虑是先迈左脚还是先迈右脚,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反应变慢,思维也就跟着变迟钝了。

三、平常心

声誉、金钱都是身外之物,事事保持一颗平静之心,这样反而能取得成功。那些一心想扬名、挣钱的人,由于动机强度太大,行动往往会出问题,要么不协调,要么出现偏差。只有把心放在一种平静悠然的状态中,人的最大潜能才能发挥出来,才能避免产生“瓦伦达效应”。

现实生活中,人们做任何事情总是想得太多,太在乎事情所带来的后果,太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太在乎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忽略了事物的过程。其实只要我们做到以心驭事,而不是任事驭心,“瓦伦达效应”就很容易解决了。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