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刷手机,怎么停不下来了?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爆火,“刷短视频”变成了人们日常中了解时事、寻找乐趣以及打发时间的便捷途径。说好的只刷五分钟,一抬头半个小时过去了;明明刷着刷着感觉无聊了,但是我的手却不听使唤还在刷。那么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下面先教大家一个小妙招。

251c87f38cab418893cd9189eadcfad0.jpg

首先是对自身状态的觉察。刷视频时,我们往往会经历两种状态。第一种状态就是我们刚开始看这些视频的时候,心中常常是满足而新奇的。但是,当我们刷视频的时间逐渐变长后,就会慢慢过渡到另一种状态中——看累了看困了,明明想要终止这种行为,但是自己却停不下来了。此时,需要我们觉察的就是我此时已经处在这样一种“我想停,但停不下来”的状态里了。

当我们觉察到这种状态之后,接下来就需要做出一个爆破式的、冲击性的仪式化行为来取代刷短视频这个活动。举个简单的例子:使劲地拍一下自己的大腿!这个动作只要你觉得足够爆破、足够让你震惊一下就好。通过引入这个仪式化的行为,往往能够打断我们习惯的不由自主地刷视频活动,从而让自己“清醒”过来,回到之前可控的状态中去。

但是,以上的小妙招只是一个暂时性的,技巧性的方法,还不足以做到从根本上解决狂刷视频停不下来这个行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还需要先了解形成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从我自身的经历看来,这背后的原因也许是因为自己生活的空虚感以及平时生活中缺乏对自我的关照。设想一下,当你的白天过得并不是很好,被迫做了很多你不想做的事情,或者情绪很低落,到了晚上便会感觉自己内心并没有被很好地照顾到,觉得很委屈,这时刷视频行为对我们来讲就像是一种报复性的补偿行为,通过这种方式来让自己的内心得到满足。

这样看来,狂刷视频停不下来,相较于把它看成一个要被改变的问题,我更愿意把它看成是对我们第二天生活的提醒:我需要更好地照顾自己。那么,如何照顾好自己呢?以下有两条建议分享给大家。

第一点就是满足自己身体的需要。就像是困了、累了需要多休息,多睡觉;渴了、饿了那就要吃饭喝水等等。把注意力更多地回归到我们的身体需求上。

第二点是可以在生活中多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平静和放松的事情。这些事情实际上就是在满足我们前文中提到的内心的渴望和需要。对每个人来说,让自己平静放松的事情不一样,例如读书、散步、听歌或者是整理你的衣柜。随着这些事情的完成,你的内心也会进一步得到适当的满足,这时,刷视频停不下来的行为也会自然而然地消减。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