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优化沟通,拉近彼此距离

人际沟通是指人们通过言语、表情、手势等在学习和生活中彼此交流各种观念、思想和感情的过程。积极有效的沟通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是连接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桥梁,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消除矛盾、促进和谐、增进理解的一剂良药。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稳定的社交对于我们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下面将为大家介绍一些有效的人际沟通方法。

40e5ef0a3b264c07a4df132b0a1277f0.jpg

1、用心倾听,奠定沟通基础

积极有效的沟通需要沟通者善于倾听且用心倾听,因为这表示着对对方的尊重。我们在倾听时不仅要理解、接受对方所说的话语,同时也应学会理解、接受对方的手势、体态和面部表情所传递的信息;同时需要暂时搁置自己的想法、期待和成见,与讲话者一起去分享其经历、体验和感受。在倾听的过程中,可通过专注的眼神、呼应的点头等给予对方积极的反馈。其次,在倾听时一定要有耐心,即使对方说的与自己的意见相左,也不要轻易打断他,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和关注,给对方创造充分的表达空间。最后,要注意克服自己在倾听过程中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有的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那就可以在倾听时捕捉重点,必要时做笔记;有的人性格急躁,还没听完就常常妄下结论,那就尝试控制自我情绪,耐心听完。

2、巧妙表达,提高沟通能力

沟通是“说”与“问”的双向互动,需要双方都能清晰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因此,“会说”与“巧问”是人们增强沟通能力,提高沟通水平的重点。

“会说”需要沟通者语言表达明确简洁,内容逻辑清晰,重点突出。首先,要注意沟通的话题要适合对方的知识范围、经验和其当时的心境。其次,沟通的语言要简练、通俗、生动。最后,注意沟通的对象。与师长交流要谦恭有礼,同学之间则要多用亲切的词语。

“巧问”即通过巧妙的设问来获得完整的信息。一般而言,所提出的问题越具体,越能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拉近彼此间的关系。另外,多采取试探性提问方式,比如“你刚才说的是这个意思吗?”,将询问角度换成“我”,比如“我说清楚了吗?”就会显得委婉很多。

3、选好方法,恰当表达情感

在交流沟通中,要因人而异,选对沟通方法。不同性格的人在沟通时要选择不同的沟通方法,从而表现出沟通的一致性。讨好型的人,要增加对自己的觉察,委婉地表达自己不同的意见看法,不要总是迁就别人;指责型的人,要先使自己平静下来,将自己的愤怒转化为期待和观点的表达,增加对别人的觉察;超理智型的人,不仅要增加对他人的觉察,而且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在情感的基础上对事件本身进行推理分析;打岔型的人,要先耐心等一等,接纳他人,在认真思索后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我们在沟通时都要欣赏他人,同时仔细、具体地表达自己对他人的这种欣赏,要使用不同的语言,做到情理交融。

真诚地希望以上的方法能够帮助大家提高沟通效率,增进彼此之间的情感,享受人际交往的愉悦!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