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叮,请查收丨学习倦怠应对指南

随着考研的日子逐渐临近,现在的你是动力满满,还是想学习却无法投入,定下目标却又迟迟完不成,还是想着“今年就这样了,来年再战。”处于后者的你或许已经深陷学习倦怠的泥潭之中。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认识困难,并且积极调试,改善当前的学习状态。

61df7d6c2bb3414481c3d425f5b351b0.png

那么什么是学习倦怠呢?心理学上把学习倦怠定义为:“学生由于长期的学习负荷而产生的精力耗竭,对学习活动失去兴趣,因成绩不佳而对学习产生消极态度。”

当我们处于学习倦怠期的时候,我们又应该如何去应对呢?

一.拥抱自然,感受自然
有研究表明:高水平的复愈性环境能够帮助个体恢复因日常生活需求而逐渐枯竭的能力和资源。如果感觉自己学不进去,可以接触自然环境,感受自然的魅力,去看看身边的花草、小动物,暂时放下心中的烦恼,给自己一些时间和空间,让自己恢复心理能量,除此之外也可以通过观看有关自然环境的图片来缓解压力、减轻心理疲劳,促进心理健康。

二.多多参加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给自己带来健康的体魄,以应对日常生活中繁重的学业;另一方面可以给个体带来诸如神经紧张降低、能量水平增加、荷尔蒙和神经递质激活等积极的生理变化,这些变化有利于降低我们的心理压力感知、改善身心疲惫和情绪低落。所以在面临压力的时候不妨去锻炼一下,放松心情,调适自己,给自己一点缓冲的时间。

三.设立合理激励机制方案
适当的奖励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在设立目标,完成目标的同时,辅以适当的激励,可能会使学习更加充满动力。在自己完成目标之后,可以奖励自己,比如:一顿美食大餐、心仪学校的明信片、奖励自己多休息等等。但是应该注意的是目标的设立应该是“够一够可以达到的目标”,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学习。

四.进行正确的归因
人们如何向自己解释学业成功和失败会影响到其后续学习行为和学习结果。当我们取得学业成功时,可以将其归因于自身能力强、努力等内部因素,而不是因为题目简单,运气好等外部因素。通过不断肯定自己,我们就可以体验到成就感。当面临失败的时候,不仅仅归因于外部环境、题目难等因素,更应该沉下心来分析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向他人虚心求教。

五.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自己一个人难免会有不想学习,学一会就想放松、休息,这个时候可以试着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相互监督,每天制定计划,遇到问题可以相互求教,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有不开心的事情也可以相互倾诉,互相排忧解难,做到事倍功半。

学习是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不断去挖掘其中的知识宝藏。相信每个考研人都可以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最终给自己交出满意的答卷。当然也请不要忘记,如果你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来山大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寻求我们的帮助,我们永远会是你们坚实的后盾。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