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减轻情绪波动的六个办法

近期你的身边是否发生了一些小事让你情绪波动比较大?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不需要和自己较劲。但当我们处在需要情绪稳定的关键时期,例如备考,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稳定情绪,以便我们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呢?今天给大家带来六个关键时期减少情绪波动的办法。每个办法看似简单,但都可以帮助我们稳定心态。

df8046ec53124a40b55c9725ecb0391e.jpg

1.以躺平的心态做不躺平的事

现实中很多被事情压得喘不过气的人,往往是搞错了过程和结果的关系,把要达成XXX的结果,像紧箍咒一样套在头上,本末倒置。这样做可能会导致个体压力增大,被恐惧占据,不敢行动;或是虽然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但心态浮躁,无法静下来;亦或是仅仅因为一件小事没做好,情绪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坍塌。所以我们要聚焦在要做的事情上,至于结果,先收起我们的猜想,让心态“躺平”,对于事情我们只管去做、做、做!每一个未来都是用现在积累起来的。

2.分清“想要做”与“必须做”

“人之所以失败,并非是不努力,只是力气花在错误的地方。成天只顾着‘想做的’事情,至于‘应该做的’却是一件也没做”。大学生活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主性,但也对于我们的自我指导、自我管理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在采取行动之前,我们可以尝试分清楚手头这些繁琐的事里,哪些是你必须做的,而哪些是你想要做的,分清主次,合理安排工作,高效成事。

3.排好优先级

放弃不紧急且不必要的任务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困难的。如果个体拥有完美主义倾向,常常认为“做不到100分还不如不做”的人,更需要学会舍弃不重要的任务。例如,我们可以为自己计划每天执行六项任务,并指定三项必须做。然后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把最重要的事情安排在精力最充沛的时间严格执行,那些不必要完成的任务可以从列表中删除。这样可以使我们一段时期只专注一件事情,提升精力,更利于效果最大化。

4.发泄情绪

对待困难的心态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们可以通过适合自己的方式来释放压力,比如运动、唱歌、写日记、捶打枕头等。无形的情绪会有形地积累在身体里,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排解压力,对我们的生理健康颇有益处。

5.冥想

很多研究发现,冥想可以有效缓解身心疲劳,缓解抑郁情绪。在做冥想时,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部分。

a不要为自己预设目标和规矩,冥想时是否要听音乐、是否跟随语音指引或者时间长短,这些都可以跟随我们的喜好调整,只需要关注自己自然的呼吸。

b把冥想作为日常活动。冥想不是情绪急救的良药,它更像是每天的营养补剂,可以在每天感到疲倦的时候进行,只要10分钟就好。

c走神没关系。如果在冥想时走神或者睡着都没有关系。睡着说明身体需要休息。

6.每天做一件快乐的事

著名的心理学家耶克斯·道德森发现,各种活动都存在一个最佳的动机水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使工作效率下降。当我们全身心扑在紧张的备考中,无法劳逸结合,那么这种高压很有可能导致不好的结果。每天做一件快乐的小事。比如,我们可以和一个好朋友通电话相互给予对方一些鼓励;对着镜子说出对自己的赞美;给父母爱人一个拥抱;买下放在购物车里自己心仪很久的商品;专注地听三首喜欢的歌曲等等。

以上就是六个关键时期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情绪波动,提升愉悦感的小方法。最后,即使我们用尽了方法都很难缓解情绪的波动,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加评判地接纳它。情绪波动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此时依然深爱自己,就是我们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