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我尊重你,但我更想保护自己——“间歇性冷漠”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想要“间歇性冷漠”的时候,或为繁重的学业、工作压力,或为复杂的人际关系。但亲爱的你,对此,完全不用觉得困扰。要想好好生活,每个人都必须学会适度的让自己的情绪休息,偶尔的抽离让自己和这个世界达成平衡。

d3cd4d36644f42c79ba340561d1df297.jpg

什么是间歇性冷漠?

间歇性冷漠其实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机制,当我们对身边的人或事过度共情时,自己就会变得心累、麻木、抑郁。我们的身体就会发展出一种“冷漠”的信号来保护自己,这就是“间歇性冷漠”。著名心理学家Albers说,我们内心有一种防御机制提醒我们把关心的对象转到自己身上来。这有利于给自己减少掉一定的麻烦,为自己节约精力。

什么时候我们需要间歇性冷漠?

1.过度共情,甚至出现了“替代性创伤”

信息化时代,每个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手机,偶尔弹出的吸睛消息、社交平台的负能量信息轰炸往往超出个人的负荷。相信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看多了一些负面新闻后,会出现消极、悲观甚至出现“替代性创伤”。然而一个人的共情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产生过度共情的心理,就会使自己陷入创伤而不自知。“间歇性冷漠”会提醒你爱人的前提是不要忽视自己。

2.人际关系困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

生活并不是小说里的乌托邦,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且情感丰富的存在,我们并不能处理好每一段关系,也没办法在每时每刻都保持百分百的热情。当同学之间的关系相处会让你感到疲倦,怎么努力也起不了作用的时候,试着关注自己的内心,同时把精力转移到自己日常的兴趣爱好、学习上来。“间歇性冷漠”会让我们把握住一段关系中进退的平衡点,适当的距离才能让我们和喜欢的人走得更远。

3.被他人“道德绑架”,觉得不做某些事就会有内疚感

当你被家人或者亲密的朋友“道德绑架”,也许他们会以你不需要的方式为你付出,而他们却没有得到想要的回报。若置身于这样的关系中,我们并不能满足每个人对我们的期待,经常会产生愧疚感,自我效能感低。这个时候,“间歇性冷漠”让你和你爱的人之间留出一些理性思考的空间。适当的“间歇性冷漠”会使我们在这样的关系中得到缓解。

适当的“间歇性冷漠”吧,让自己情绪得到休息,为了我们拥有更恒久的、爱人的能力。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