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微笑抑郁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有超过3.5亿人罹患抑郁症,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抑郁人数逾9500万。北京大学黄悦勤教授对其患病率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6.9%,12个月患病率为3.6%;此外,中国女性抑郁症患者占65%,年龄超过35岁的患者占67%,而学生群体抑郁发病率占比23.8%。根据估算,有4%~10.6%的抑郁症患者最终可能选择自杀,其终生自杀风险为6%。这样一份触目惊心的数据,虽然反映了国民对抑郁障碍的高度关注,但其中也存在着对患者的疾病教育不足、患者病耻感强以及心理健康服务不充分等多种问题。

  尽管我们对抑郁症有足够的关注,然而日常生活中,我们仍旧忽视了它,尤其在抑郁症患者以“微笑”示人的时候。“情绪低落”、“思维迟缓”、“目光空洞”、“了无生气”......人们似乎已经给抑郁患者贴上了专属标签。但成年人的崩溃,往往是缄默的。大家已不再是小孩子,不会受了委屈就放声大哭,而是压抑着自己的低落和不安,用微笑掩盖内心的苦痛。

ef89fc32c04b4c64a058f316c3b4990c.jpg

  “微笑型抑郁症”患者,这是一群隐性的病人,和印象中那些愁眉不展的人不同,他们每天笑脸迎人,仿佛一切如常。“微笑予人、烦苦伤己”是微笑抑郁症患者的真实写照:一方面,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给予他人开朗、热情、乐观和自信;另一方面,他们又深受抑郁情绪的折磨,内心深处弥散着痛苦与挣扎。当抑郁患者用“微笑”掩藏情绪时,“微笑”便不再是内心喜悦的自然流露,而沦为了一种表达抑制。他们用积极的面具将负面情绪巧妙地掩藏起来,无法表达的不良情绪让他们承受着越来越猛烈的抑郁压力,每一次“微笑”都让他们处于真实与虚幻、现实与理想、残缺与完美的矛盾之中,备受煎熬。亲友也许会理解终日情绪低落的抑郁患者,却不能理解每天“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抑郁患者;亲友也许会关注每天生不如死、刀不离手的抑郁患者,却总是在他们突然表现出轻松、欢愉甚至毫无压力时放松警惕。殊不知此刻的“微笑”,正是他们打算离开这里的信号。

  对待抑郁患者,我们需要给予足够多的爱和耐心;面对这类隐性患者,我们更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其实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向世界发出求救的信号,可是在这浩瀚的信息海洋里,他们的求救就像一颗掉进深渊的石头,得不到任何回应,甚至有时都得不到身边人的支持和谅解。抑郁患者需要改变他们的消极认知,需要将自己置于积极向上的环境之中——这话没错,但社会支持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人是社会的人,人需要亲密关系的陪伴。试问,一个孤零零的人,要如何在身体心理的双重折磨之下,走出地狱苦海,去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呢?


参考文献

曹莉莉 , 林滨 . (2019). “微笑抑郁”型青年的自我认同问题研究 . 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 31(3), 5-9.

符遥 . (2017). 被误读的 " 微笑抑郁 ". 发现 , (5), 53-55.

王永学 , 孙梅玲 , 龙金亮 . (2005). 抑郁症自杀行为的相关危险因素临床分析 .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 13(2), 90-91.

张翔 . (2011). 微笑型抑郁症 : 孩子的悲伤你看不到 . 人生十六七 : 家教指南 , (8), 38-39.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