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海领航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海领航
“乐暖人心”——音乐疗法

  心随乐动:

  一曲洞声起,呜咽缠绵;几处古筝弦响,芳华绝世。万籁俱寂,只余乐音,让我们为之沉醉,为之起舞,为之焕然一新。音乐是生活赐予人类的特种维生素,它可以迎合我们身体内某种磁场的共振,直接进入我们的内心,触碰着我们喜怒哀乐的细小纤维。让音乐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瓶符合维生素,时不时拿出来咀嚼一番吧。

  音乐处方:

  若想催眠请听《平湖秋月》、舒曼的《梦幻曲》、莫扎特的《催眠曲》、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

  欲解抑郁:请听《喜洋洋》、《江南好》;

  想除悲怆:请听海顿的《创世纪》、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d小调——悲怆》、贝多芬的《第五交响小调——命运》;

  振作精神:请听《金蛇狂舞》、《步步高》;

  若去烦躁:请听《梅花三弄》、《塞上曲》、《空山鸟语》;

  促进食欲:请听《花好月圆》、《青春舞曲》;

  为降血压:请听《平湖秋月》、《雨打芭蕉》、《春江花月夜》、《姑苏行》。

  一张完美的音乐处方应该遵循的原则:选择一种与你当时心境比较契合的音乐,然后慢慢改变音乐风格,使之与你想要达到的心境相吻合。

  音乐疗法的起源:

  音乐疗法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菲律宾的一所野战医院里,到处都躺着美国伤兵。医疗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十分恶劣,因此伤兵们的情绪都非常糟糕,每天叫骂不止。伤兵手术后的感染率很高,死亡率也很高。这时有一个医生突然想出了一个主意——用留声机播放士兵们熟悉的家乡歌曲。很快伤兵们的情绪稳定下来了,他们不再发脾气。令人意外的是,手术后的感染率大大下降,死亡率也随之下降,甚至手术后的愈合期也明显缩短。这一发观使美国国防部大为振奋,立即在各个野战医院推广这个办法,收到很好的效果。战争结束后,美国的医生们开始认真地研究音乐对人的健康究竟起着什么作用?于是音乐治疗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诞生了。

  音乐疗法的传奇:

  在汶川地震后的两周,中央音乐学院立即派出了由60名音乐治疗专业的老师及学生组成的志愿队伍深入地震重灾区绵阳、都江堰、彭州,龙门山等地进行慰问演出。随后在龙门山地区的灾民安置点开展了持续三个月的心理援助工作。白天,在板房学校里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课间带着他们一起游戏;在灾民安置点,根据不同年龄人群组成不同的小组一起演唱和演奏音乐,开展团体的音乐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人们乐于参加,而且效果显著。在震后刚刚复课的板房学校,持续的余震、震后情绪上的巨大反应以及各种现实条件所限,老师和学生们很难进行正常的教学和学习。在这些孩子们的脸上看到最多的是悲伤、痛苦、紧张、愤怒、茫然、疑惑、不安……但当音乐治疗的学生在这里出现,开展了一系列治疗活动之后,孩子们的脸上开始越来越多的绽放出本应属于他们灿烂无邪的笑容。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