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工作动态
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高帅老师

小知:老师您好,首先恭喜您的项目荣获了山西省第十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一等奖。


高老师:谢谢。



Q&A

小知:您现在方便透露一下研究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吗?


高老师:我主要进行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就是扶贫。具体来说就是研究生产与消费以及贫困的直接、间接测量方法等。


Q&A

小知:老师,那您在研究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高老师:刚开始的时候,最大的困难是没有项目,相信也是很多青年教师都会遇到的困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学科,没有项目很难做研究。由于我们研究的学科是应用经济学,如果没有调研,就无法获得数据,也就无法开展研究。


好在这些年国内一些高校和国内机构也在开放一些数据,为青年教师的一些项目提供了可能。



项目开展初期,我们也遇到了困难,今年上半年,本来联系了一个县进行调研,出发之际,因为话题太过敏感,对方不允许调研;第二次,调研主题更换为“乡村振兴”,即将出行时再次夭折;第三次,我们认为继续与地方政府通过这样的方式沟通已经不太现实了,所以找了几位老师准备去调研。可就在出发前,我患了急性肠胃炎。如果此时把人解散,调研就无法继续开展。我输液到凌晨两点,坚持与大家一起出发了。出发之后又出现了新问题了:我们没有向导,在村子里迷了路,最后兜兜转转到达了目的地。这次也算是这些年研究中比较曲折的一次了。


Q&A

小知: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成绩,那您最初研究的目标是什么?


高老师:我最开始目标是博士毕业,真的是一个按部就班的过程,刚开始也没太多的期望。在我的博士论文最后,我提到了这样一句话:我的研究可能微不足道,我希望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发展起来。我的博士论文是13年5月份发表的,非常机缘巧合的是,2013年10月份,习主席在湘西考察的时候提出来精准扶贫的概念。



Q&A

小知:那您这个本来为了毕业的研究,最后获得了这样的荣誉,您在知道自己获奖的时候有什么感想吗?


高老师:感觉自己运气好,刚开始也只是本着试一试的心态,后来才意识到这个活动的含金量挺高的。实际上这也是沾了这些年时代大背景研究的光。也要感谢这些年帮助过我的老师、领导和同学们。我很知足吧。


Q&A

小知:那您想对现在的大学生说些什么吗?


高老师:首先,我要说的是,欢迎大家报考我的研究生,希望大家有这方面的意向的来报考我的研究生(这是最重要的)。


然后,正如那句话所说“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现在,社会上可能会有一些言论,比如要完成一些事情需要一些门路背景。但是,我认为靠自己的努力,虽然过程会曲折一些,但也是有成功的机会。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家庭条件也不太好,我研究这个项目也是想给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更多成功的机会。


最后,我们很多同学非常纠结于我们学校是不是“985”、“211”,有很多同学有这样的沮丧:我们没有进入“双一流”。我认为,打牌的时候不在于每局都有一把好牌,而在于每局都把那把牌打好。学校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能有多大的成就,在于我们自己。大家不用太介怀“985”、“211”、“双一流”等称呼,需要做的就是在现有的条件上好好充实自己。


小知:好的,谢谢老师。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