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 通知公告
致山西大学毕业年级返校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漫长的一个冬天过后,我们迎来了春暖花开。经历了长久的等待,学校欢迎你们归来!

  时光返回到2020年的年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牵动了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让原本要欢度佳节走亲访友的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居家隔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起守望相助、同心协力、英勇拼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举国奋战。终于,春回大地暖,云开见明月,我们的祖国热土逐渐恢复了生机,我们的城市也重新按下了播放键,我们的文瀛湖畔也迎来了返校学子。再次见面,我们多了一些欣喜,也更加懂得了珍惜,我们期待一切美好如初。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华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同疫情展开顽强斗争,最终赢得阶段性的大捷。这场“疫”考,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在重要历史关头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而生生不息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示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敢于担当、扛鼎在肩的形象。这场战“疫”让我们更懂中国,让我们更爱祖国。

同舟共济杨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委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一批批“白衣天使”最美逆行,一批批救援物资驰援武汉,科技工作者全力攻关,防控物资企业日夜奋战,19个对口支援省份倾力援助,千万党员坚守一线。10个昼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双双落成,一个月内,16家方舱医院完成改建投入使用、86家定点医院改造,新冠肺炎相关检测、治疗完全免费。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集中力量积极防控,我们以血脉相连的情感团结一致群防群治,我们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咬紧牙关抗争到底。清华大学武汉籍学生张睿茹在她的演讲《疫情后,我读懂了万众一心 》中说到,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再到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面对挑战始终团结友爱。张睿茹自豪地说,正是这种爱让最胆小的人也能成为最勇敢的战士。这场战“疫”让中国更加强大,让人民更有信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不惧艰险、冲锋在前,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我校的青年学子也纷纷投身抗疫一线,担任当地防疫志愿工作者,展现出了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战斗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接力者,只要能够立志服务人民、艰苦奋斗、增长本领、勇于实践,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创造灿烂的人生。这场战“疫”让青年更有担当,让青春更有价值。

摧伤虽多意愈厉, 直与天地争春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经历了风雨的洗礼,等来了云散月明,我们经历了长久的别离,终于再次相遇。但“解封”不是“解防”,国际疫情仍在快速蔓延,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全校上下仍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继续全力构建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我们的毕业年级返校生仍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防控规定,加强个人健康防护;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科学制定自己的学习生活;树立平和积极的良好心态,认真规划人生的发展目标。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更要脚踏实地、自立自觉、厚积薄发,以更加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让青春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这场战“疫”让梦想更有力量,让未来充满希望。

人间正茂,山河逢春,让我们不负韶华,谱写青春无悔的人生华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我们坚定信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后,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顺利!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4月22日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