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山西大学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

  一级网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中心根据情况下设心理咨询室、团体活动室、心理测量室等。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1)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规则与计划;(2)组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讲座;(3)通过网络、杂志、板报等多种途径传播心理健康知识;(4)开展个别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5)组织心理健康测查、排查及回访;(6)协助院系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及管理;(7)鉴别并转介需要到精神科就诊的学生;(8)组织对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的专业培训;(9)组织对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督导;(10)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等。中心坚持每天向学生开放,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二级网络是院级心理辅导站。辅导站由院副书记兼任组长,成员由所有辅导员和心理辅导助理组成。心理辅导站所有成员要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业培训,专职辅导员要接受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院系心理辅导站的主要任务是:(1)通过讲座、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活动;(2)积极配合中心组织的心理健康测查与排查活动;(3)建好学生心理档案;(4)主动关心经济困难、学习困难、违纪受处分和轻度心理问题学生,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心理支持。(5)转介有严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及精神病学生。

  三级网络是班级学生心理委员。每班至少设心理委员男女各一名,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专业培训,其主要任务是:(1)传播心理健康知识;(2)为本班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提供基本的朋辈心理支持;(3)必要时向辅导员汇报。

  四级网络是宿舍心理信息员。每宿舍设一名心理信息员。宿舍心理信息员要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专业培训,其主要工作(1)传播心理健康知识;(2)发现本宿舍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3)为本宿舍心理问题室友提供基本心理支持;(4)必要时向辅导员汇报。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