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工作资讯
您的位置:  首页» 辅德育人» 工作资讯
山西大学第十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4月3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思恩工作室承办的山西大学第十四期辅导员沙龙在东山校区博闻楼F119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以“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教授以及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霞副教授主讲,各学院40余位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高思恩主持。

85981434e4f3446183a2ffe4a65f3742.jpg

沙龙活动伊始,王毅教授率先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路径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个人体会两个层面开始分享,他首先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进行对比,用通俗的语言引出社科研究遵循的两个基本要点,观察与抽象。之后,王毅教授介绍了经验研究方法与科学研究方法。他指出,科学只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经验研究是不可替代的,并详细说明了两种研究方法如何具体应用在科研项目中。最后,王毅教授结合自身工作感悟,鼓励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自信,开展科学研究要借鉴科学方法,并指出了辅导员在科研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fb39ad1f54e14a879af3baeb1ed9d0d1.jpg

陈霞老师围绕“提升科研能力,赋能育人实效”,从高校辅导员做科研的意义、路径和思考三个方面展开。陈老师以自身工作经历以及辅导员工作特点为切入点,指出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陈老师勉励大家科研要由浅至深,“找一块自己的地”认真耕耘。最后,陈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项目,细致具体地为参会人员讲解应如何撰写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

276b5e2481d34cabbdd479712a10123a.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各位辅导员就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嘉宾展开研讨。本次沙龙活动在辅导员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be6b9dd34bc54788b0d567e7146f2323.jpg

精益求精,提质强能。山西大学辅导员沙龙活动是辅导员们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学思践悟的平台。本期沙龙对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促进辅导员要继续加强自身学习,在未来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做好规划,找到切入点,凝心聚力,干出实效。

f4b942da115c475882834e2732014989.jpg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