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资助育人
您的位置:  首页» 资助管理» 资助育人
获奖学子专访丨吴文静: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吴文静个人简介:

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专业:化学专业

保研: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活体分析化学院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

荣誉:曾获2015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6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共青团员”

2017学年校级“三好学生”

2014-2015学年两次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5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学年“罗绣烈士纪念奖学金”

2015-2016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6-2017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

 

  看到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不禁心生敬佩。近期,吴文静同学在10月27日召开的山西省“献礼十九大,筑梦在山西”的高校庆祝国家资助新政实施十周年主题文艺汇演活动中获得了十佳励志之星的殊荣,作为寒门学子的她,不懈努力,奋勇拼搏,让人感动,吴文静学姐眼角眉梢中透露出的书卷气质正是多年刻苦钻研的沉淀,令人敬佩。

生于平凡,不甘平凡

  吴文静学姐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像大多数农学子一样,家庭收入来源单一,但这样的家庭环境也让她比同龄人更成熟。

  她心中明白只有不断学习知识,她才有改变命运的可能。进入大学后,她更加珍惜与知识相伴的每一天。若你经过凌晨六点半的令德湖畔,你会听见阵阵朗朗读书声,若你再仔细朝人群中观望,你就会发现她的身影。因为以前在当地乡镇上学,英语方面有所欠缺,来到大学后英语便成了让她头疼的一科。发现自己的问题后,她天天早起读英语并且报名了英语双学位,以此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我们看到的总是别人的成就,但背后付出的努力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始于坚持,忠于自信

  每学期都名列前茅并总是领取奖学金的学霸在大家的印象里是否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呆愣模样呢?然而,吴文静学姐却刷新了我们对于学霸的印象。她有自己的小兴趣,也和普通的女生一样喜欢看电影,看小说,也参与各种组织与社团。她所做的只不过是把能利用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剩下的时间用来充实自己而已。在学校里你可能会听见一种声音“只要考试周我背背书做做题,期末考就没问题了”,但吴文静对于学习的态度十分坚定的,她告诉我们,这样做或许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如果你想在你的专业里更好地走下去,就必须在平时上完课以后经常复习,利用长时记忆让知识储存。这才可以避免“考前突击考后全忘”现象的出现,这也才是真正的学习。

不仅敢梦,又在圆梦

  吴文静学姐在注重学习知识的同时,她也注意实践能力的培训。在她眼里,一个好的大学生,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因此在大二上学期,她就积极地参加了学院的“科研训练”项目,加入张国梅教授的课题组参与科学研究。她还与同学自己组成研究小组进行科学实验,成果得到了学校的肯定。长期的科研实验,激发了她的创造精神,提高了她的动手实践能力。当我们问及对未来的想法时,她毫不犹豫的说,想要继续她的科研之路。她希望通过她的科研,使得癌症能够被更早的发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好处,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国家的奖学金为寒门子弟提供了更多的保障,贫困已经不再是读书路上的阻碍。她也始终相信贫困不是博取别人同情的资本,自立自强才是骄傲的本领。

    生命就是如此,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你不能左右他人,但你可以把握自己;你不能决定过去,但你可以创造未来。生活中的困难没有打倒吴文静,反而造就了一个更优秀的她。

  “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次的旅行,我不知道潮水会不会上涨,及至没过嘴唇,甚至涨得更高,但我要前行。”这正是吴文静学姐自身经历的真实写照。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