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山西大学疫情后师生返校心理自助手册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遏制,我校师生也将面临返校。返校后,广大师生迫切需要缓解大规模学生流动及人员聚集带来的恐慌,增加安全感,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与教学秩序。在校党委领导下,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制定了《疫情后师生返校心理自助手册》,旨在为广大师生自我心理调适提供指导和参考,以维护师生的身心健康。

一、返校后,师生仍担心自己被感染,出现恐慌、焦虑等消极情绪,该怎么办?

1.接纳负性情绪

适度的消极情绪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情绪是我们的报警器,是一种本能保护,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危险,提高自我防护。返校后,宿舍、教室、食堂、澡堂等场所人员密集,担心被感染的焦虑情绪会增加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与人距离等防护行为,降低被感染的风险。因此,我们产生恐慌、焦虑等情绪是正常的,我们要告诉自己,“我不是特例,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我要接纳这些情绪,好好爱护自己”。

2.放松训练

如果你出现极度紧张、胸闷、心慌、出汗、发抖、呼吸急促等躯体反应,请通过放松训练来调整自己。

(1)基本呼吸运动

缓缓地吸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感觉空气从你的鼻子进入,轻轻地充满你的肺部,到你的腹部;轻柔地对自己说“我身子现在充满了平静”。再从嘴巴慢慢吐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感受身体的变化,感受空气从腹部上升到肺部吐出。轻声温柔地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轻轻慢慢地将上面的动作重复五次,每一天尽可能多做几次。

(2)深度肌肉放松

将你的两手握成拳,攥紧些,再紧一些,感受手的紧张状态,然后慢慢松开手。重复几次,感受紧张和放松之间感觉的差异。从脚、小腿、大腿、腹部、胸部、颈部、头部依次对各组肌肉群进行先紧后松的练习,最后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

(3)安心稳步

采取一个舒服的方式坐着,腿和手不要交叉。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观察四周,说出五个你能看到,但是不会让你感觉困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看见地板,我看见我的床,我看见我的书桌,我看见我的电脑,我看到我的手机”,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接着,说出五个你能听见的声音。例如,你可以说 “我听见了自己的呼吸,我听到了汽车的声音,我听到了老妈的讲话声,我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我听见了风声”,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说出五个你能感觉到的东西。例如,你可以说:“我感觉到我坐着的椅子,我感觉到我鞋子里面的脚指头,我感觉到我的手放在扶手上,我感觉到我抿着的嘴唇,我感觉到我穿着的衣服”,慢慢地、深深地呼气与吸气。

(4)蝴蝶拥抱

先把双臂在面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肩或胸前上,左手放到右肩或胸前;专心想象让自己处于安全或平静地带,聚焦于正性的想法,感受身体反应的部位;当有了安全的感觉以后,交替慢慢轻拍你的双肩4-6次,花5秒左右的时间,然后停下来,深吸一口气;

强化:随着感到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

附:下边是放松训练的各类资源,可以选择感兴趣的,点击链接跟随练习。

(1)唤醒你的内在生命力https://mp.weixin.qq.com/s/s8VFnxIrpdpb_jHlGH0hmg

(2)使用mindfulness的app。如“Now 冥想”,喜马拉雅上马丁的催眠系列或微信小程序搜“呼吸冥想”。

(3)正念技术:https://mp.weixin.qq.com/s/ju7BP5XjUTk5acK_J50A1Q

或者正念冥想的9个基本练习音频(适合减压、调节情绪、失眠、自我关爱)

3.觉察并处理不合理想法

事件本身并不影响人们的情绪,对事件的想法和评价才是影响情绪的关键因素。因此,当我们产生消极情绪时,要学会寻找情绪背后的想法,觉察并处理自己的不合理信念,进而改善我们的情绪。例如

b7ce9cce6f854d8fb88eaac288c70875.png

二、返校后学生学不进去,该怎么办?

1. 提高课堂吸引力

课堂的吸引力越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力性也越大。因此,教师要尽力挖掘所讲内容的重要意义,或者通过各种互动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建立合理的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可以给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没有目标的学习很容易让人懈怠。目标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学生可以先建立长期目标,比如学期末要完成什么学习任务,达到什么要求。然后,把长期目标分成若干个短期目标,比如每周要完成什么学习任务。目标越具体可行,实现的概率越大。因此,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可实现的具体目标。

3.加强时间管理

目标的实现依赖于实际的行动,因此,需要根据目标、课程表、生活习惯等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请首先确定起床、吃饭和睡觉的时间,然后对时间进行划分,确定特定时间段相应的学习内容。

4.建立奖惩机制

行为的结果直接影响行为的积极性。为了提高学习的自律性,可以建立自我奖惩机制。如果你提前完成学习任务,可以奖励自己喜爱的东西,比如喝一杯奶茶等;如果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就给自己一个惩罚,比如做一件不喜欢的事情或者不许玩手机和游戏。

5.评估学习困难程度,寻找解决方案

首先,认识到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压力,评估困难的程度以及自己能否应对。

其次,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评估办法的可行性。比如遇到不会做的题找同学或老师求助等。

第三,自律性差的学生可以成立学习监督小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保证学习计划顺利进行。

第四,肯定学习中的每次进步,合理归因学习中的失误,增加自信心。

三、返校后舍友不注意个人防护,该怎么办?

1.宣传普及疫情知识

关注疫情的相关进展,向舍友耐心普及本次新冠肺炎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以及疫情性质、传播途径、典型症状和防护方式等知识。

2. 积极应对

自身带头做好宿舍的清洁防护工作,鼓励其他舍友一起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避免出现过度恐慌或泛化的消极情绪。

3. 非暴力沟通

用温和肯定的语气表达你对舍友健康的关心,耐心劝说其注意防护。切记语气不宜生硬,以免对方产生逆反心理。

4.寻求帮助

如果以上办法皆无效,让你倍感困扰和无助时,可以预约心理咨询,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四、疫情重灾区学生返校后,害怕被同学歧视怎么办?

1.接纳情绪

人们都有归属和爱的需求,有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被接纳认可的渴望。因此,在还没有找到新冠病毒疫苗与特效药之时,疫情重灾区学生产生害怕被同学歧视、排斥的情绪是很正常的,大部分人遇到类似事情都会产生同样的反应。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

2.了解排斥背后的深层原因

疫情破坏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打破了原有的稳定感和安全感。部分同学受此影响,不自觉地夸大身边风险,产生避免与人接触、排斥重灾区同学等应激行为,这些行为背后其实是他们内心抑制不住的担心、焦虑和无助感,以及害怕自己被感染的恐惧。如果碰到有同学刻意回避你,甚至有神情上的冒犯,不要生气、难过,我们要明白那只是他保护自己的一种不合理方式,并不是针对你,也不代表自己真的就是危险的和不好的。

3.主动沟通,澄清自己是安全的

在清楚排斥背后的深层原因后,我们要学会主动沟通,跟同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解释自己在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勤洗手、多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强调自己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典型身体症状,澄清自己是安全的,没有被疫情感染,让同学们安心。

五、疫情导致开学延迟,我和男友迟迟无法相见,返校后发生冲突险些分手,该怎么办?

1.觉察冲突,稳定情绪

恋爱关系中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每一段关系都会经历的。冲突并不意味着关系的结束,而是加深关系的契机。我们要学会识别冲突,稳定情绪,坦然面对冲突。这样,冲突就不再是灾难和战争,而是彼此深入了解成长的机会,更是考验彼此情感的良好时机。

2.及时止损,理性应对

发生冲突时,很重要的就是止损。当双方都在气头上,很可能做出一些情绪驱动的行为,比如翻旧账,说一些人身攻击的话或做出摔东西、动手打人等过激的行为,让彼此很受伤,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结果。因此,及时止损显得尤为重要。

应对冲突的具体步骤如下:

(1)陈述客观事实。

(2)说出自己的感受,不评价对方的行为。

(3)谈自己的期待和渴望。

(4)好奇对方的想法和感受并邀请对方表达。

案例:男朋友因为玩游戏而没有接到你的几通电话,你感觉男友不重视你,很生气地质问他。但男友却认为他只不过是没有及时接电话,感觉有点小题大作。

积极应对策略:“我给你打了3个电话,你没有及时接听(客观事实)。我感觉越来越担心害怕,还很生气(自己的感受),脑子里忍不住会想不好的事情。我很关心你(情感),希望你能及时地接我的电话(自己的期待),这样我会感觉很安心,也会觉得被重视和宠爱(自己的渴望)。此外,我也挺好奇,你没有接到我电话的原因,你可以跟我说一说吗?”(好奇和邀请)

3.主动规划,增进感情

疫情时期,情侣分隔两地,无法见面。返校后,情侣可以一起制定规划,如一起上自习,一起散步、健身等,通过共度美好时光而增进感情,提高幸福感。

六、疫情中有亲人、朋友去世,该怎么办?

1.觉察哀伤

疫情可能带走我们身边的亲人或朋友,亲友的离世会让我们经历强烈的身心反应,我们称之为哀伤。哀伤是一种正常的复杂体验,它最大的特点是持续不断地渴望见到逝者,并伴随强烈的情绪痛苦和身体反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情绪上:悲伤、难过、愤怒、内疚、否认,情感麻木;

(2) 认知上:责备自己或他人,难以接受亲人已离世,感觉自我的一部分已随亲友的离开而丧失;

(3) 行为上:难以参加社交活动或者处理其他事物;

身体上:食欲减退、睡眠问题、容易惊醒、经常做梦,心血管和激素水平也会发生变化。

2.理解哀伤

之所以产生如此强烈的哀伤反应,是因为哀伤是爱的一种表达形式。我们与逝者生前的关系有多紧密,哀伤反应就会有多强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哀伤反应一般会持续6个月,但也有可能持续时间会更长。但这些都是正常的哀伤反应,我们需要给予自己更多的耐心和关怀,相信人的自我调节和恢复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身心系统会逐渐从哀伤中恢复过来,虽然还会想起逝者,引起情绪痛苦,但也会慢慢接受亲友离世的事实,适应生活,珍惜身边人,珍爱生命。

3.处理哀伤

在逐渐接受亲友离世的事实、接纳各种哀伤情绪后,我们要学会处理哀伤。特殊时期,不能举办丧葬仪式,可以举办告别会或追思会,也可以写告别信、诉说对离世人想说的话。如果自己陷在哀伤情绪中无法自拔,必要时要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七、毕业生直呼:我太难了!毕业生论文还没写完,工作还没找下,双重焦虑,该怎么办?

1.接纳情绪

了解毕业生有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大部分毕业生会面临和自己一样的困境,自己不是孤军奋战。适度的焦虑情绪会促使我们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因此,请接纳自己的焦虑。

2.正视现实

疫情没办法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一味地焦虑,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们要学会接受现实,直面现实,调整计划,付诸行动,坚信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理性地从挑战中寻找机遇!

3.应对论文焦虑的几点建议

(1)制定计划:缓解论文焦虑最根本的是要完成论文。因此,可以把写论文过程分成几个小阶段,比如五月份交论文,分三个阶段完成:①三月份交初稿:此阶段要多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找导师沟通。②四月份修改一稿:根据老师的建议,修改论文。③五月份定稿:参考论文格式,完善论文。

(2)付诸行动:制定好计划后,就要付出行动。做每日计划,如果完成每日任务就对自己适当奖励,没有完成任务就适当惩罚。每天睡前反省今日收获和制定明日计划。每周反馈一次,反思行动中出现的问题。

(3)积极主动:撰写论文过程中,及时找老师沟通,调整计划。遇到困难,积极寻求帮助。

4.应对就业焦虑的几点建议

(1)寻找资源:很多同学焦虑是因为错过了去年的秋招,又赶不上春招,信息资源少。因此,我们要学会利用各种资源,比如上网浏览相关资讯、留意就业中心的招聘信息、找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取经、听网上讲座,形成自己的信息框架,了解招聘套路,为新一轮招聘做准备。

(2)训练技巧:有意识的训练线上面试技巧,参加求职讲座。很多企业已开通线上面试,毕业生要掌握相关面试技巧,如面试前找好背景墙、检查网络是否通畅等;面试时表达流畅,逻辑严密,学会观察对方的非言语信息,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3)明确职业规划:很多同学迷茫,不知道何去何从,更不知道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其实最根本的是没有清楚的职业生涯规划。因此,我们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可以借助人格量表(16PF、职业兴趣测验)觉察自己的性格和爱好,了解自己;也可以在日常的生活和聊天中增加自我觉察。其次,了解职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可以通过网上资讯、亲友咨询、学校讲座增加对各类职业的了解和认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职业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

八、返校后部分学生一直睡不着、早醒或睡眠质量低,该怎么办?

1.建立床和睡觉的连接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提出刺激-反应的条件反射理论,认为外界刺激和有机体反应会建立一定的连接。因此,我们要学会建立床和睡觉的连接,只在床上睡觉,不在卧室和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尤其不要在床上玩手机。

2.保证睡眠卫生

(1)规律生活作息:给自己设置固定的起床闹钟,即使在假期或周末也要在闹钟响后的15分钟内起床,不要赖床,这是首要准则。即使你前一个晚上睡得不好,也要按时起床,因为只有固定了起床时间,才有利于建立固定的入睡时间,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逐渐形成到点就困、到点就醒的身体记忆。

(2)不要经常躺在床上。虽然大脑需要休息,但是经常躺在床上,躺多了会感觉晕乎乎的,虽然没睡着,但也是一种休息,这些都会减少你对睡眠的需求。很多时候,失眠就是生物钟被打乱,睡眠节奏紊乱,在不该休息的时候休息。

(3)不要在白天补觉。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前一晚没睡好,在第二天补觉;如果第二天补觉,到了晚上又睡不好,以此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打破循环,不在第二天补觉。

(4)睡前把手机和闹钟放在伸手够不着的地方。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机会让你的大脑越来越兴奋,以致于更难入眠,而且不要在睡不着的时候频繁地查看时间,这只会让你更加焦虑。

3.记录想法

如果睡前容易胡思乱想,脑中涌现出各种想法,请准备一个笔记本,把想法和焦虑情绪都记下来或者用图画画出来,并告诉自己:“我已经写下了脑中的烦恼,并把它们从脑中拿走了,可以安心睡觉了,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或者进行心理暗示:“睡不着就睡不着,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躺在床上,什么都不做,大脑就会得到休息,不一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我没必要要求自己今晚一定要睡着”。

4.听轻音乐

如果睡前很紧张焦虑,身体没办法放松,可以尝试放松训练或正念冥想,听会轻音乐,帮助入睡。

5.觉察想法

很多有睡眠问题的人都会认为自己一周都没有睡着过,因此很痛苦难过。此时,可以尝试做睡眠日记,然后问自己:“一周没有睡着,真的是一个小时都没睡着吗”?通过睡眠日记一看,发现这只是一个灾难化的想法,并不是事实。

6.不必计较睡眠时间

很多人认为人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是8小时,因此晚上一定要睡够8小时才不会影响第二天的效率。其实这种认知是不合理的。每个人对睡眠的需求不一样,8小时只是一个平均时间,有的人需要睡10小时,而有的人只需要睡6个小时。睡眠需要时间因人而异,只要睡舒服了就可以。

九、返校后部分学生抑郁症等精神障碍复发,该怎么办?

1.及时去精神科就诊

返校后,学生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如果情绪波动较大、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去精神科就诊。就医前,请先在健康山西微服务平台预约医生。去医院时,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用手去触碰口、鼻、眼,尽量和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2.坚持遵循医嘱服药

药期间,不可自行停药或减少药量。学生要及时关注药的存量以及服用时间,切忌因药量不足而自行调整药量。特殊时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问诊和取药。平台资源有微医、好大夫在线、好医生、好心情互联网医院等。由于线上平台各地库存不一样,所以在购买时要关注配送区域的药品存量。

3.寻求心理援助

如果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在医嘱的同意下,你愿意接受心理咨询的帮助,可以联系山西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坞城校区0351-7120525、大东关校区0351-2646369),也可以扫描下图二维码(山西公益网络心理辅导平台),或者联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0351-4639459)与山西省精神卫生中心(0351-8726199)。

2382b3206d7e4d2e824d725b1882a09e.png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