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大学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5月21日晚19时30分,大学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自我设计,点亮青春在我校文瀛五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该场讲座由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梁晓燕教授主讲。、

a53772a13db1424d9bec072fa73988d4.jpg

  讲座开始,梁老师从母亲抱孩子的小故事入手,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入讲座的主题,点明了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实现身份的转变,从被安排的人到被需求的人,只有被需求,才能有目标,才能成长。梁老师指出,大学是一个延缓偿付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做各种尝试,在这些尝试之后,便要真正步入社会,这其中,我们找到目标,找寻需求感是至关重要的。

ba5da30159fb42a5a127f7d6d3028f27.jpg

  其次,梁老师从三个方面对这种转变做出阐述。首先是学业到专业,考大学是个假目标,专业选择的考量应该与自己将来的就业关联;其次是专业成长,作为学生我们最习惯的方式就是学习,但应该转变观念,看学习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应该干一行爱一行;最后是专业到就业,在这部分,梁老师带我们观看了几位毕业生求职的短片,通过短片,我们认识到只有对自己有明确的目标,有充分的准备,对未来有方向的求职者,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bbe10470a3e04cd48d603c88152975e6.png

  然后,梁老师指出大学阶段的主要任务: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要懂得“五读”,读课堂,读老师,读图书馆,读同学,读自己,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读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应该做事有思路,有方法,知道更要做到,要学会决策。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我们之所以会遗憾,会后悔,只是因为我们都只看到起点和终点,忘掉了过程。任何一种选择都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没有好和坏之分。

23cc84c90dde460bbf9d61c0e93978a1.png

  最后,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梁老师也提供了我们可以应用的解决办法。第一,直接面对,享受孤独,留一段时间给自己进行反思与沉淀。第二,转换观念,我们的烦恼不是源于我们的遭遇,而是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959db79ca61541c8a10e21e0a7588187.png

  至此,大学生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更加明确从学业到专业再到就业的目标和方向,从被安排的人到被需求的人,变成更好的自己。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