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大学生如何掌握情绪自我?

  2021年5月19日晚,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面向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管理专题讲座在文瀛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社会心理学领域专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张曙光老师针对大学生的情绪管理问题,开展了《洞悉人性真相,掌握情绪自我: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看情绪管理》主题讲座。

b197ebdc656149a2966e48ad6f538907.png

  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开展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情绪产生和情绪失控的机制以及情绪管理的策略。首先,张曙光教授在列举了丰富的社会现象和实证调查的基础上,介绍了情绪管理的基础、概念、重要性以及可行性。张曙光教授指出,人既是理性的又是非理性的,人的非理性部分表明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而人的理性部分则表明人具备管理情绪的能力。

  其次,张曙光教授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提出了“三脑一体”理论,并解释了情绪形成的机制与情绪失控的原因。张曙光教授认为,情绪失控是人的本能与延迟满足之间的冲突所导致的。

9776d559ba0348e79a7593aa60ceac86.png

  然后,张曙光教授为大家提供了情绪管理的三步策略,分别为:

  (一)培养辨识自身认知偏差的意识与能力。

  (二)要对那些能让人情绪失控的因素保持警惕,即对自身的创伤经历、突如其来的得失、不断增强的压力感和煽情的个体保持清晰的认识。

  (三)通过深究情绪反应中的情绪根源、对生活事件延缓作出反应和如实接纳他人的方式,在生活中不断壮大理性自我。

e35308b0603e4541ba935a7b56a7e383.png

  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刘翰老师对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主持了自由问答环节。在自由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举手,向张曙光教授咨询问题并分享感受,张曙光教授一一细致地进行解答。现场氛围和谐积极,每个同学都从这次讲座中收获了意义。至此,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情绪管理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