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致心理委员与宿舍长的一封信

各位心理委员和宿舍长:

大家好!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引起了全国高度重视。我校成立应对疫情心理干预小组,制定相应心理干预方案,开展多形式多途径防控措施。

疫情期后师生返校,有可能部分学生会携带着疫情的“心理余震”。因此,针对疫情的心理干预非常需要大家携手共同面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向每一位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发出倡议:以“朋辈心理支持”陪伴同学度过假期,同时为开学之际对班级同学的心理援助做好准备。为此,中心特向大家提出如下工作内容。

1.开展朋辈心理支持工作

在做好自我身心调适的同时,主动联系班级每位学生,了解他们受疫情影响的情绪反应现状,为有需要的同学开展“倾听和心理陪伴”的朋辈心理支持工作。倾听和陪伴的核心在于引导对方详细描述当下的情绪状态或者不安全感,回应言语中应不带有任何的评判,完全接纳对方现状。全班同学分散在各地,甚至有的就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你们的倾听与心理陪伴将会带去正向能量,使每一位同学以最佳心态度过当前特殊时期。

2.做好转介工作

如果倾听后发现学生有异常,建议对方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寻找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的心理专家志愿者团队,接受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也可以建议联系院系心理辅导助理和相关负责教师,为同学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dba2c522419a414095abec25d2de75f4.jpg

3.带领大家丰富假期生活

主动带领大家增强网络互动,分享自己的假期生活和学习心得,可以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籍和网页等。

心理学的书籍有:

《高效休息法》(该书通过科学理念诠释调节情绪的正念放松训练)

《接纳不完善的自己》(该书可以提高自我认知能力)

《心灵的五种神秘力量》

《活出生命的意义》

《我们内心的冲突》

《非暴力沟通》

《妈妈及生命的意义》

《幸福的婚姻》

及《爱的艺术》等均可以推送大家研读。

寻找一些优秀的影片如:

《奇迹男孩》

《美丽心灵》

《当幸福来敲门》

《当怪物来敲门》等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同时增加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4.掌握心理辅导的相关知识

你们永远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基层的一支队伍,你们工作与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所以,很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心理辅导技能和知识,开学后中心工作人员会提供面对面培训。假期里你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先学习并掌握这些基本知识,如“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策略”、“如何做好心理辅导中的倾听”、“团体心理辅导在班级里的应用”等,以便于开学后更好服务于同学。

希望每一位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朋辈心理支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而共同努力!

祝大家健康快乐!

                                                                                                                              山西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