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如何更有效利用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什么是心理咨询?

  它是咨询师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在良好的咨询气氛中,协助来访者更全面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学会用更有效的方法对待自己、他人和生活,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的过程。

心理咨询的基本流程

 

  1. 预约:请提前一至两天到心理咨询中心预约,中心接受预约的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2:00,下午2:00—6:00)。

  2. 填表:请填写《心理咨询预约登记表》,并确定咨询师和具体的咨询时间。

    3. 咨询:预约的来访者请提前十分钟左右到咨询室,咨询时间每次为50分钟。

    4. 续约:如果来访者需要续约,请在每次咨询结束后及时预约下次咨询时间。

  咨询前的心理准备

    1.积极承担改变的责任。来访者不能像看医生那样,把病情向医生一说,就被动地等待医生来开药方、配药。咨询师并没有灵丹妙药,不能在来访者求助时就可提供适用的改变方案。要想获得改变,来访者就要积极主动承担起改变的主要责任。来访者真诚、努力、合作、负责的态度可直接预测最后咨询的效果。

    2.树立强烈改变的愿望。改变自我意味着要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这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来访者可能体验到暂时的脆弱和改变中的痛苦,如果没有坚定改变的信心,没有强烈改变的愿望,很可能因尝试失败而退缩回旧的状态中。

    3.建立一个现实而合理的咨询期望。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不可能像治发烧、感冒那样立竿见影。改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因此,心理咨询切忌急躁,要想获得明显改变可能需要连续多次的咨询。

    4.提前预约,熟悉心理咨询基本情况。很多来访者对心理咨询并不熟悉,刚开始参加心理咨询难免会有些焦虑、顾虑。提前预约,了解心理咨询基本情况,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焦虑不安,消除不必要的担忧,以相对轻松的心态面对咨询。

咨询过程注意事项

  1.不因参加心理咨询而感到羞愧、不安,心理咨询是智者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途径之一。

  2.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自由地表达,不用担心讲得是否正确、合适,也不必刻意“迎合”、“讨好”咨询师。

  3.充分信任咨询师,真诚开放自我,不有意隐瞒、回避可能与困惑有关的事件,否则容易错过重要契机。

  4.如果感觉不安全、不合适,或当下还不太愿意讲述时,可以直接拒绝咨询师相关的探询,而不要修改事情客观经过、相关的真实感受。

  5.积极地与咨询师一起,共同探索,分析,商议,并积极努力地实践。

  6.坦然面对咨询过程中暂时的挫折、反复、停滞不前,这是成长道路上常会遇到的现象。

  7.不在咨询室外与咨询师建立任何关系,也不采取其他室外交流方式。

  8.不要突然取消咨询,行动前可坦然直接地与咨询师交流结束咨询的想法,此间常常会有很多机会澄清并解决咨询中出现的问题,使咨询更顺利地进行下去,避免重复预约咨询或丧失咨询的信心。

  9.咨询过程中若有重大人生决定,如退学、分手(离婚)、堕胎、跳槽等,建议提出并与咨询师细致商议后再作决定。

  10.如果咨询内容涉及到生命安全(自伤或伤人),请不要隐瞒,咨询师会采取相对保密的方式争取更多有效资源,与你一起努力,摆脱困境。

 

心理咨询服务信息指南

  服务内容:分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两种形式。个体心理咨询提供学习困扰、压力应对、人际问题、情绪问题、恋爱问题、生涯规划、择业问题、自我认识等方面的服务,团体心理辅导以团体形式提供大学生适应能力,压力处理,自我认识,人际交往能力等服务。

 

 

 

 

                                                                                                                  

  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上午:8:00—12:00

下午:2:30—6:30(夏季)

         2:00—6:00(冬季)

  (法定节假日和学校寒暑假除外)

地址: 坞城校区     山西大学文瀛苑五层

       大东关校区   操场南侧办公区

电话:坞城校区     0351-7011764  

   大东关校区   0351-2646416

 

  注:扫描二维码,关注“山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你会发现更多的信息与知识。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