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中心简介

 

  山西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立于1994年,隶属于学生工作部(处),是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服务性的工作机构

  中心主要任务:

  中心着眼于学生心理成长与发展,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评价自我,发现自身心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供专业有效的心理帮助,促进其人格的自我成长与完善。 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疾病和危机事件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

  中心主要工作:

  心理咨询工作包括: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目的是解决大家在生活中遇到的学业、人际、情感、就业、自我发展等方面的心理困惑。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包括: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心灵运动会、心理剧、心理普查等。目的是提高师生的心理素质,传播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开启新旅程:

  坞城校区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经过三个月的装修后在11月下旬投入使用。装修后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共有四个咨询室和一个大的团体心理辅导室。

  接待室主要用于接待来访者。来访者仅需到中心填写一张简单的问卷,中心即可根据其特点、要求安排合适的咨询时间和咨询师,为师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团体心理活动室主要用于团体心理辅导等。团体心理辅导是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

  家庭咨询室:咨询室1为家庭咨询室,主要用于接待家庭亲子类咨询。家庭咨询是一种模式,以整个家庭作为治疗单位,焦点是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关系和沟通问题,是处理人际关系系统的一种方法。

  个体咨询室:咨询室2、3为个体咨询室,主要用于一对一的咨询活动。来访者就自身存在的心理不适或心理障碍,通过语言、文字、绘画等向咨询师述说、询问并与其商讨。在咨询师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共同的讨论找出引起心理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摆脱困境、解决问题的条件和对策,以便恢复心理平衡、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增进身心健康。

 

  沙盘室:咨询室4为沙盘室,是为来访者提供沙盘治疗的场所。通过唤起童心,人们逐渐找到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使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一盘细沙,一瓶清水,一架子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而就在这简易的设置中,来访者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心灵得以充实与发展,获得治愈与转化。

  心理实验室,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实验室共35台电脑,也用于中心进行心理测查,网上预约等服务。

  中心是动力源,愿与你一起推开心灵之窗,为你送去一缕阳光;中心是心灵港湾,愿与你一起抚平心灵的褶皱,促进自我成长。

  宗旨:中心一直秉承着“让每一个生命更加精彩”的宗旨,为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而不懈努力。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