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山西大学君宇网!
心理测评
您的位置: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测评
抑郁自评量表(SDS)

抑郁自评量表(SDS)

  一、题目

  指导语:下面有二十条文字,请仔细阅读每一条,把意思弄明白。然后根据您最近1周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选项,每一条文字后面有四个选项,表示:A从无或偶尔;B有时;C经常;D总是如此。





 

A

B

C

D

1、我感到情绪沮丧,郁闷

 *2、我感到早晨心情最好

  3、我要哭或想哭

  4、我夜间睡眠不好

 *5、我吃饭像平常一样多

 *6、我的性功能正常

  7、我感到体重减轻

  8、我为便秘烦恼

  9、我的心跳比平时快

  10、我无故感到疲乏

 *11、我的头脑像平常一样清楚

 *12、我做事情像平常一样不感到困难

  13、我坐卧难安,难以保持平静

 *14、我对未来感到有希望

  15、我比平时更容易激怒

 *16、我觉得决定什么事很容易

 *17、我感到自己是有用的和不可缺少的人

 *18、我的生活很有意思

  19、假若我死了,别人会过得更好

 *20、我仍旧喜欢自己平时喜欢的东西

*为反向评分项                                              分数□□

 

 

 

  二、简介和记分

抑郁自评量表(SDS)

  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是由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William W. K. Zung于1965年编制的,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抑郁自评量表之一,用于衡量抑郁状态的轻重程度及其在治疗中的变化。
    抑郁自评量表(SDS)由20个陈述句组成。每一条目相当于一个有关症状,按1-4级评分。评定时间跨度为最近一周。20个条目反映抑郁状态四组特异性症状:

  1. 精神性-情感症状,包括抑郁心境和哭泣;

  2. 躯体性障碍,包含情绪的日间差异、睡眠障碍、食欲减退、性欲减退、体重减轻、便秘、心动过速和易疲劳;

  3. 精神运动性障碍,包含精神运动性迟滞和激越;

  4. 抑郁的心理障碍,包含思维混乱、无望感、易激惹、犹豫不决、自我贬值、空虚感、反复思考自杀和不满足。 
    抑郁自评量表(SDS)为短程自评量表和问卷,能有效地反映抑郁状态的有关症状及其严重程度和变化情况,评分不受年龄、性别、经济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并且操作方便,容易掌握,因而应用十分广泛,可用于心理咨询中判断来访者的抑郁程度,也可特别应用于综合医院以发现抑郁症病人。

 

  评分说明: SDS按症状出现频度评定,分4个等级:从无或偶尔、有时、经常、总是如此。若为正向评分题,依次评分粗分1、2、3、4。反向评分题(前文中有*号者),则评分4、3、2、1。总分在20—80分之间。

  SDS评定的抑郁严重度指数按下列公式计算:抑郁严重度指数=各条目累计分/80(最高总分)。指数范围为0.25~1.0,指数越高,抑郁程度越重。

  Zung氏等提出抑郁严重度指数在0.5以下者为无抑郁;0.50~0.59为轻微至轻度抑郁;0.60~0.69为中至重度抑郁;0.70以上为重度抑郁。(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195)

 

 

 

  三、解释

  姓名:1  性别:女  年龄:25  测验日期:2008.06.03

  原始分:20    标准分:25

  专家提示:

  结论及建议:正常。您最近没有抑郁情绪。请继续保持。

 

  姓名:0000  性别:男  年龄:37  测验日期:2005.09.04

  原始分:48    标准分:60

  专家提示:

    结论及建议:轻度抑郁状态。请进行自我调节,或寻求他人的支持、帮助。

    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您经常:早晨心情沉重、体重减轻、头脑不清楚、感到自己无用。

    您有时:饭量下降、感到做事困难、觉得未来没有希望、觉得难以下决定、生活没有意义、不喜爱自己平时喜爱的东西。

    您偶尔:感到情绪沮丧、郁闷、要哭或想哭、便秘、感到疲劳。

 

  姓名:0000  性别:男  年龄:37  测验日期:2005.09.04

  原始分:50    标准分:62

  专家提示:

    结论及建议:中度抑郁状态。请找心理专家咨询。

    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您经常:感到情绪沮丧、郁闷、要哭或想哭、夜间睡眠不好、体重减轻、便秘、感到心跳加快、感到疲劳、坐卧不安、容易激怒、想到死。

 

  姓名:111  性别:女  年龄:25  测验日期:2008.06.03

  原始分:80    标准分:100

  专家提示:

    结论及建议:重度抑郁状态。请尽快找心理专家咨询。

    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您经常:感到情绪沮丧、郁闷、早晨心情沉重、要哭或想哭、夜间睡眠不好、饭量下降、性功能不正常、体重减轻、便秘、感到心跳加快、感到疲劳、头脑不清楚、感到做事困难、坐卧不安、觉得未来没有希望、容易激怒、觉得难以下决定、感到自己无用、生活没有意义、想到死、不喜爱自己平时喜爱的东西。


相关附件: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 邮编:030006
Copyright © 山西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0351-7010200 Email:xuegongbu@sxu.edu.cn